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铁四院承揽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2022年05月14日12: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5月13日,铁四院牵头承揽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陆路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设计共性关键技术》项目在武汉启动。

  项目将遵循“测绘-勘察-选线-设计-平台”研究主线,研发智能勘察设计与数字化交付2个自主平台,选定公路、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3项典型工程开展应用示范,构建陆路交通基础设施测绘、勘察、选线、设计4套智能化技术体系,推动陆路交通技术设施设计的标准、集成、智能、自主,赋能智能建造与运维,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勘察设计步入智能化新时代。

  “开展陆路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设计共性关键技术,是攻克勘察设计智能化技术瓶颈,突破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技术短板,加速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铁四院负责人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表示,智能建造是建筑业转型升级必由之路,勘察设计是龙头,在设计过程中体现智能化水平尤其重要,好的设计方案可以让项目施工更经济、绿色,功能更完备、完善。在我国,智能设计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转型升级需高度重视数智化转型,积极推动新技术与传统模式智能融合。(薛蒂)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