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金融“活水”润泽田间地头

2022年05月24日21: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5月24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赛武当保护区营子村十赛庄园采摘园业主宋向阳,一边查看蓝莓长势,一边说起去年贷款的事。

采摘园建在营子村60余亩连片河滩地上。“以前,这里户户种苞谷、红薯,不仅收入低,还靠天收。”营子村村支书顾教虎回忆。

营子村平均海拔400米,特有的气候和沙瓤土质,适宜种植蓝莓、无花果和草莓等作物。2019年,营子村村委会引进现代农业开发业主宋向阳流转土地,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十赛庄园采摘园。

“农业投资大,周期长,加上疫情影响,面临很大压力。”宋向阳介绍,仅采摘园用工一项,年需付工资30多万。

去年6月,建行茅箭支行乡村振兴工作队鲍旭、田光辉,在得知宋向阳的情况后,主动上门推介“裕农信用贷”产品,无需任何抵押,即可获50万元信用贷款。

“年利率3.82%,财政补贴2个点利息,3年省了3万多元。”宋向阳对此很满意,“低成本的资金,让我们‘轻装’前行。”

如今,采摘园果子采摘贯穿全年,冬春有草莓,夏有蓝莓、无花果,秋摘葡萄、石榴、柿子,冬有冬桃,带动5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还成为市民周末、节假日近郊出游采摘和中小学校学生农业科普研学游的首选地。今年“五一”期间,采摘园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收入5万余元。

近年来,该区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引入“金融活水”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着力完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形成“投入大、成本低、覆盖广、产品多、效果实”的金融支撑格局。

深化“政银合作”,与农发行、农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战略合作,对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信贷支持,推动乡村振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宜机化耕作及产业规划布局优化。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出台《茅箭区农业信贷担保 风险补偿实施办法》,构建风险分担机制,着力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和农业经营风险难题,引导金融机构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免服务费”的信用贷款。积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缩短业务办理时间、降低担保费率,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经营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

加大贷款投放力度,辖区各银行推出多款低利率信用贷款产品,农行年利率3.65%“惠农易贷”、工行年利率3.85%“惠农贷”、建行年利率3.82%“裕农信用贷”等。同时,该区农业农村局还与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农担贷”业务。

大力推进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农村地区便捷支付服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体系。该区与十堰农商银行茅箭支行联合全面开展“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将整村授信打造成农户办贷的“绿色通道”、撬动乡村振兴的“大杠杆”。去年,该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16.7%;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10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较2020年同期提高27.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该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00万元,同比增长11.3%;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6.3倍,增幅位居十堰市第一。

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发放涉农小额贷款990户、3900余万元;为十堰廖家苗木专业合作社、秦巴生态植物园等30家涉农企业发放“农担贷”3000余万元。(许应峰 张茜 李林)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