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用水定额引领节水新风尚(来论)

湖北咸宁市  张西流
2022年05月25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实施百项节水标准规范提升工程,对各行业、各领域的节水标准进行修订,并补充制定了快餐行业用水定额;山西修订服务业用水定额地方标准,设定通用值和先进值两级指标,涵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11个门类……近段时间,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的决策部署,各地不断完善用水定额标准,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用水定额作为节水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加强用水监管的重要标尺。以餐饮行业为例,用水定额通用值收紧后,据估算可减少15%到20%的用水量。此外,一些地方在修订地方标准的过程中,还设定了先进值指标,鼓励用水大户当好节水“头雁”,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有的企业在后厨安装自动止水阀,一家店每月就能省下30吨到40吨水。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以科学合理的用水指标为引领,通过常态化监管把节水规范落到实处,形成节约每一滴水的社会新风尚,才能让有限的水资源效益最大化,更好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5日 05 版)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