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交警“警校家”为孩子撑起上学和放学的“平安伞”

2022年05月25日20:07 |
小字号

早晚高峰期间,交警、学校、家长三方联动,保障校园门前平安畅通。目前,“警校家”模式目前已在武汉477所学校启用,学生交通安全、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安环境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为城市交通畅通注入“润滑剂”,为孩子们上学放学撑起“平安伞”。

武汉市武昌区是教育大区,区内中小学幼儿园超过200所。2017年12月15日,武昌区交通大队在市公安交管局指导下,联合武昌区教育局率先在武汉小学试点启用“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校园门前交通秩序面貌为之一变。交警在学校门前划设护学保畅区,上学时分,交警、学校老师、家长志愿者共同参与执勤,指引家长有序停车,拉开车门把孩子接下车、送进校园。家长不用下车,车辆即停即走。

交警护送学生进入校园。肖俊摄

余家头小学是武昌区首批开展“警校家”护安保畅的学校之一。开启“警校家”模式后,武昌区交通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张伟哲和同事每天早上7时30分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和志愿者家长一道引导车流,护送学生进入校门。学校大门临街距离不到5米,一旦家长聚集接送,现场极易造成混乱。在交管部门的建议指导下,学校在校门口增设了一段移动护栏,隔出了一条学生专用通道,送学家长在校门两侧听从交警和志愿者的指挥停靠即可。

“校门前畅通了,家长放心,我们才安心。”余家头小学德育主任刘俊岭说。

武昌区余家头小学外,交警疏导交通。徐飞摄

今年以来,武昌交警又将重心放在了区域化“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的创建中,希望在区域交通平安畅通上有新的突破。他们正在探索联合学校和公交公司,根据集中时段的出行需求,为孩子们定制一批“公交校车”,让孩子在上学时从家门口上车即到达学校,在放学时从学校门前上车即回家。

“不断探索更加精细化的‘警校家’护安保畅新模式,让更多力量参与进来,汇聚更多社会资源,共同把孩子们上学放学的安全维护好。”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说。

同样是武汉教育大区的江岸区,警方为了让全区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中建立“警校家”护安保畅队,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举全警种力量参与,明确临主干道的65所学校由交通大队负责落实早晚“警校家”勤务,其余学校由分局各警种和属地派出所包干,基本实现一校一警全覆盖。

为了“警校家”机制各环节流畅运行,江岸区建立“警校家”联席联动机制,区文明办、教育局、城管委、交通大队深度合作,规范了“六统一”工作标准。

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四年级9班彭懿洁同学的父亲是一名热心警校家活动的家长。他介绍,每次上岗都会提前来,基本和护校交警保持同步,目的就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和校门口的良好环境。

在远城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交通大队致力于完善视频资源、信号灯、LED诱导屏,通过增设科技化交通设施,助力“警校家”护安保畅,实现全天候守护学校安全。

2021年5月,全国最先进的行人过街安全预警系统在三角湖小学门口建成投入使用。该系统的“立柱式”红绿灯更醒目,辅以语音提示更人性化;还具备电子警察执法功能,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闯红灯进行抓拍,违法行为可实时曝光,“智慧交通”已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徐飞 张建勇)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