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张湾区:“清廉之花”开遍村居

2022年06月21日15:26 |
小字号
红卫街道石桥村在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村规民约、乡风文明积分制座谈讨论会,共同规范制定村规民约。
红卫街道石桥村在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村规民约、乡风文明积分制座谈讨论会,共同规范制定村规民约。

“要当好一名村级纪检委员,关键是要当好‘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调解员’......”参加湖北省十堰市城区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培训班的新任村级纪检委员丁月感触颇深。

换届以来,湖北省张湾区纪委监委加强对村级纪检新兵培训,让村(社区)纪检委员进一步聚底气、扬正气、接地气,让他们在强化基层治理,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上切实履职尽责。这也是该区一体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清廉村居建设启动后,张湾区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阳光村务、强化宣教引导等方式,全面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按照清源固廉、监督护廉、公开促廉、文化润廉的建设目标,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乡村治理规范有序、家风民风持续向好,“清廉之花”开遍村居。

培训安排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现场观摩。张湾区结合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通过党纪法规解读和典型案例剖析,聚焦基层信访举报难点,对基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具体表现、以案为戒推进村(社区)纪检委员正确履职、纪法同行规范集体“三资”监管等进行了专题辅导。

“我们村民自己商定的规矩简单明了,很接地气,大家都愿意遵守。”该区围绕清廉村居建设,加强指导督促各村组及时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廉洁乡风,教育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规范乡村“微权力”运行,同时,各村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三资”管理和监督。村集体资产出租、承包等发包事宜,有村两委会或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处置结果及时向全体村民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清廉队伍。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该区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通过“板凳会”“圆桌会”“场院会”等方式开展入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聊村情、说心声、揭问题,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家风不染尘 清廉惠久远.....”该区弘扬清廉文化,重视清廉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倡导文明乡风,让清廉文化融入村民生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家风”活动,让好的家风家训引领好的民风社风,形成党员干部家属“助廉”,居民群众“助勤”的良好局面。

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精准聚焦小微权力,通过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开展再监督的方式,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持续强化对村(居)“三资”管理、惠民惠农、采购招标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实现村财务管理制度化、财务处理规范化、民主理财公开化、群众监督经常化。(朱勤、朱紫郡)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