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欢迎“F9C22”全球百万网友首次见证长江江豚分娩

2022年07月0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江豚妈妈福久在武汉白鱀豚馆。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江豚妈妈“福久”在武汉白鱀豚馆。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人民网武汉7月7日电(郭婷婷 金雨蒙)时而下潜水底、时而探出水面、时而畅游水中……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长江江豚幼豚“F9C22”正在母亲“福久”的陪伴下嬉戏,母女如影随形、其乐融融。7月6日晚,中科院水生所首次公开“英雄母亲”——“福久”诞下新宝宝的全过程监控视频,这头小江豚的出生是人工繁养长江江豚取得的新成果。数百万网友在直播中见证了“F9C22”的到来。

福久(左)在武汉白鱀豚馆。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福久”(左)在武汉白鱀豚馆。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017年的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约1012头,比大熊猫还稀少。多年来,中科院水生所联合国内多家长江江豚研究和保护机构,针对长江江豚人工繁养进行持续探索。目前,除了新出生的“F9C22”外,还饲养有6头长江江豚,其中3头是在人工环境下出生的长江江豚,包括2020年出生的第一头第二代长江江豚“YYC”,这为了解长江江豚的基础生物学和繁殖生理学提供了重要平台。

福久在武汉白鱀豚馆。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福久”在武汉白鱀豚馆。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此次中科院水生所面向全球首次公布长江江豚待产、分娩、哺乳、建立亲子关系全过程,300多万网友观看线上直播,共同见证“国宝添丁”。从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到,待产的江豚妈妈“福久”在繁殖厅的水池里不停地快游、跳跃、旋转。“福久”以前喜欢逆时针游动,临产前变成了顺时针游动,可能也是因为阵痛而调整了体态。它游动的同时会旋转身体,借此调整胎儿的位置。

据介绍,生活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的江豚“福久”,2011 年从鄱阳湖来到武汉,今年已经 14 岁,正值壮年。这也是“福久”继2019年9月21号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顺利分娩后,第二次面临分娩。每年5至8月是白鱀豚馆长江江豚繁殖的高峰期,去年8月中科院水生所科研人员通过B超对“福久”进行了体检,确认其已经怀孕1个多月。据了解,江豚的怀胎周期一般为12个月,每胎通常只有一个小江豚,而小江豚需要母亲1到2年的陪伴才能实现独立。

江豚妈妈和宝宝在一起(资料图片)。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江豚妈妈和宝宝在一起(资料图片)。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郝玉江介绍说,为了给江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科研人员事无巨细地照顾着它。确保水环境优质,水温保持在28℃以下,场馆安静无噪音打扰。妊娠以来,“福久”食量稳定增长,每天最大进食量可达3至4公斤,为了满足孕豚妊娠期的营养需求,科研人员为“福久”增加了新鲜的饵料鱼,并补充了叶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6月27日16时,“福久”出现明显的食欲减退、呼吸间隔变短、漂浮等行为,同时训练员发现其生殖裂区域出现有色液体溢出,科研人员随即启动24小时监护,并做好了相应预案。当天19时35分许,幼豚尾鳍娩出,经过约2小时的分娩过程,幼豚于当晚21时35分左右顺利娩出,编号为“F9C22”。

郝玉江说,“F9C22”出生后,“福久”表现出很强的母性,一直积极主动跟随看护,引导“F9C22”深潜水并与之伴游。在“福久”引导下,母女关系逐渐建立起来,“F9C22”于次日4时30分钟左右吃到第一口母乳。经过1周多时间的观察,妈妈“福久”和她的新生宝宝“F9C22”目前均身体健康。

小江豚出生后的第三天,经科研人员观察确认,此次“福久”生育的“F9C22”是一头雌性小江豚,这为白鱀豚馆这个长江江豚人工繁养群体带来了新的希望。

7月6日,江豚福久分娩的全过程被公布,这也是中科院水生所首次面向全球公布长江江豚生产的全过程。上百万网友共同见证江豚“福久”添丁。

饲养员和江豚玩耍。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饲养员和江豚玩耍。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通过江豚人工繁养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基础技术对于支撑长江江豚的就地、迁地保护至关重要。”中科院水生所鲸类学科组负责人王克雄研究员说,该所成立四十年来,一直坚持对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是目前我国从事鲸类保护生物学研究时间最长、学科门类最全、国际合作最为活跃的研究团队。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