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鄂州花湖机场充电桩投运 可同时为278台电动车充电

2022年07月19日11:36 |
小字号

7月17日,随着鄂州花湖机场投运,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该机场建设的智慧充电桩全部同步投入运行,预计年充电量可达123.02万千瓦时。该项目为国网湖北电力在湖北建设的规模最大的充电桩群,可同时为278台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709吨,助力机场绿色用能。

“为精准服务社会新能源汽车、机场办公人员以及货运车辆充电需求,我们采取了多种功率智慧充电桩的建设模式。”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机场充电桩项目负责人邱艳介绍,国网湖北电力在机场货站及快件中心、航站楼周边停车场、综合业务楼等地分别建设四种不同型号的智慧充电设施。

配图:国网湖北电力工作人员对新投运的充电桩进行调试。(张兵辉 摄)

国网湖北电力工作人员对新投运的充电桩进行调试。张兵辉摄

“智慧充电桩可提供能快能慢的充电方式,全面提升智能充电水平。”邱艳表示,根据机场方及旅客的电动车使用需求,国网湖北电力在机场综合楼及宿舍区建设了以交流为主的智慧充电设施,满足办公人员长时间停车补电的需求;在社会客运停车场及货运站建设了以大功率直流桩为主的智慧充电设施,满足快充快走使用场景。此外,国网湖北电力根据机场方的需求将所有充电设施接入机场能源管理平台,为机场管理充电设施提供可靠支撑。

“用户可以通过‘e充电’小程序及APP、刷卡、输入账号三种方式操作充电桩为车辆充电。”机场通用设备部主管余义良表示,电动车不仅启停方便,而且成本低。

在机场员工及社会车辆长时间停放的地下停车场,国网湖北电力建有7千瓦有序交流充电桩。这种新型智慧充电桩在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前提下,可以通过智能控制技术优化调整电动汽车充电时间及功率,在电网负荷大时降低输出功率,在电网负荷小时增加输出功率,实现有序充电。该充电桩还搭载约时充电功能,能满足长时间停放车辆的客户个性化的充电需求。在机场露天停车场,国网湖北电力建设有具备群充群控功能的160千瓦直流充电桩,充电桩功率能够根据充电车辆数量实时调整,始终以最大功率满足充电需求。

“多种功率的充电设施在提升用电可靠性的同时,能充分满足机场的整体设计风格需求。”国网鄂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市场开拓部负责人王浩介绍,项目建设人员克服施工现场地下管线复杂、天气恶劣等困难,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确保了充电桩设计美观、安全可靠。

据了解,智能充电桩不仅能够解决机场工作人员和旅客电动车的充电问题,而且可以有效规范电动车停放管理,助力营造整洁、绿色、有序的机场环境,全面提升用户用能体验。(倪俊豪、张兵辉)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