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探源千年文脉 武汉市武昌人大代表助力古城复兴

2022年07月21日12: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的古城屹立在大江之畔,蛇山之麓,积淀了 1800 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黄鹤楼上的文人风骨,迸发着热血沸腾的首义精神,更孕育出厚重的荆楚文化。为助推武昌古城文化传承,7月20日,武昌区人大积玉桥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调研武昌古城规划展示馆,为武昌古城复兴建言献策。

调研中,代表们通过“武昌古城新使命”“千载历史耀荆楚”“全面复兴迈征程”“八方来客共时景”四大板块了解古城改造的主要内容,武昌古城规划重点围绕以得胜桥千年老街、黄鹤楼、首义文化区为纵轴,以东西城壕、蛇山、张之洞路为横轴的“一纵三横”的特色空间结构更新,实现武昌古城的整体复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代表们观看了武昌古城为模型的规划沙盘、古城改造3D动画和宣传片,身临其境地感受武昌古城的未来规划。

“武昌古城的文化气息根植于古城每一块砖瓦之中,在规划的过程中要最大限度保留建筑的原始状态和历史信息,才能重现古城的味道。”针对古城规划,代表们提出自己的见解。

听完讲解后,一位代表提说:“古城复兴既要考虑‘古’文化的传承,也要追求‘新’生活的打造,要结合片区产业定位和风貌特征,完善民生设施,为城中居民打造美好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古城焕发新气象。”

武昌区人大积玉桥街道工委负责人介绍说,武昌古城的复兴是武昌区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本次将“代表直通车”开进古城规划展示馆,旨在让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武昌区情,凝聚代表智慧,共同参与古城规划,为武昌文化符号的打造建言献策。下一步武昌区人大积玉桥街道工委将收集代表关于古城规划的建议,向有关部门反馈,为武昌古城复兴注入代表力量。(成令茹)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