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燃气爆炸有多可怕?这场消防实验为你揭秘!

2022年07月21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鄂州7月21日电 实景模拟家庭厨房燃气起火爆燃,普及燃气火灾和燃气泄漏处置常识,7月20日,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鄂州市开展燃气使用安全科普实验,让科普“活起来”“燃起来”。

活动现场搭建了一座试验房,房内摆放了燃气设备,铺设了电器线路,模拟厨房日常使用燃气时泄漏遇火的情况。

消防员穿戴好专业防护装备后,将试验屋内的灶具打开,同时将已被破坏的皮管连接在灶具上,并打开室外液化气瓶,此外,又将另外一个早已准备好的液化气瓶打开放入试验房内。

“这样就模拟了家庭中皮管老化泄漏与钢瓶直接泄漏两种情况。另外,也增加了室内单位时间内的燃气容量。”湖北省安全管理委员会专家徐姜说。

一切就绪后,消防员退到20米的安全距离以外,等待燃气泄漏到一定量后,进行点火。10分钟后,电子点火装置启动,随着“轰”的瞬间,试验屋内火焰升腾,巨大的冲击力将屋顶掀起半米多高,玻璃也全部震碎。

工作人员介绍,燃气爆炸有三要素:厨房形成了通风不好的空间、燃气泄漏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火源点火。因此,所有的预防措施,其本质都是围绕消除这三个方面而进行的。

“使用燃气时,最重要的是保持燃气使用场所的通风。”徐姜表示,液化石油气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约在1.5~9.5%,天然气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约在5~15%,保持通风就是避免形成密闭空间,使燃气不达到爆炸极限。在燃气泄漏时,不动电器开关,进入生产区要穿防静电衣物,避免产生火花。通风良好的房间空气流通顺畅、燃气快速排出,不会形成爆炸极限范围内的可燃物,就是有火源,也不会发生燃爆。

截至2022年7月20日,湖北省内发生大大小小压缩液化气、燃气燃爆火灾事故560起,其中总计发生5起燃气火灾群众受伤事故。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张小忠提醒广大居民,安全使用燃气应注意一定要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并委托专业人士安装,燃气热水器烟道必须独立安装且通向室外。室内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看管并保持室内通风,防止汤水外溢浇灭火焰,引起燃气泄漏发生事故。离家外出或晚间入睡前,应当及时将灶具开关和燃气管道阀门关好,防止燃气意外泄漏。要经常检查燃气管线、气嘴及软管,用刷子沾肥皂水涂抹有可能漏气的位置,起泡则说明漏气,要及时更换。燃气用户不得擅自改变厨房结构、拆除、迁改和覆盖天燃气设施,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张沛、吴祯祯)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