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用活“两书” 推动重点领域系统施治

2022年08月02日09:01 |
小字号

“你单位在襄阳市昭明小学违规租赁闲置校舍问题中,未尽到监督管理职责,特提出如下纪律检查建议……”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在对区委第十轮巡察中发现的市昭明小学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的过程中,发现该学校在租赁闲置校舍的过程中未按要求办理报批手续,存在国有资产租出借行为不规范等问题,随即向区教育局党委和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党组制发了两份“辣味”十足的《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章立制,强化监管。

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区教育局立即组织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对照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截至目前,已征缴被占用期间国有资产使用费24万元,同时通过诉讼方式收回到期租赁资产。

“教育系统下属单位、学校多,人员队伍庞大。为确保整改成效,我们督促区教育局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全区50家学校开展国有资产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同时建立全区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台账,进行动态监管。”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刘颖介绍道。

同时,区国有资产管理局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管部门,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强化落实综合管理职责三个方面进一步构建“权责清晰、配置合理、运转高效、约束有力”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发出‘两书’不只是为了解决实际突出问题,更是为了实现一个领域的常治长效。”该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发放‘两书’后,由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出纪检检查组根据发放对象的整改工作方案建立监督台账,及时组织开展整改效果回访,实行销号管理,形成监督整改工作闭环。”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制发“两书”24份,组织开展回访20余次,推动开展各类清理整顿15次,完善制度21项,让“两书”落地有声。

“我们将根据省、市纪委关于深化以案促改的相关工作要求,用好用足‘两书’这把监督利器,充分发挥‘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治理一个领域’的效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赵靖辉、刘雪松)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