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城纪委监委靠前监督拉紧“防溺水”安全线

2022年08月03日18:01 |
小字号

“同学,你知道防溺水‘六不准’吗?学校和村里有没有开展‘防溺水’方面的安全教育?”近日,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镇纪委书记李青松带队来到该镇中心村3组,重点检查学校、村组在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向村民发放防溺水《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宣传讲解溺水的严重后果,提升村民防溺水意识,督促青少年儿童在暑假期间自觉远离危险水域。

正值暑期,天气炎热,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易发期。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跟进监督、靠前监督,将防溺水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全市11个乡镇(街道),对相关单位落实防溺水工作安排部署、宣传教育及安全隐患排查、防溺水应急处置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落实防溺水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溺水工作机制,切实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防溺水工作事关群众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稳定。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下沉一线,通过现场查看、走访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围绕乡镇(街道)值班值守、安全隐患排查、预警机制设置、巡逻巡查记录、防溺水警示标志设置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按照“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督促相关单位部门立行立改,切实压紧压实河道、堰塘属地责任,确保防溺水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各村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针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敲门行动”,逐户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及时查找风险隐患,收集问题信息;针对汉江、蛮河沿岸及水库、堰塘等危险水域和事故易发地进行防溺水安全巡查,实行重点水域专人专管,对嬉水青少年进行教育劝离,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处,并充分利用横幅、“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拉紧防溺水安全线。

目前,该市开展防溺水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部分区域安全设施设置不到位、防溺水宣传不及时等问题10余条,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1万余张。

“我们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因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失察漏管等,出现事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志红、郭琦)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省56.4万名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力保患者就医需求
  武汉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肖泽锋在感染新冠的第四天,回到医院上班。为一位眼睛被铁丝戳穿的外地患者,做了玻璃体切除联合白内障摘除手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