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奉献守初心  巾帼绽芳华

——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全国巾帼文明岗”风采录

2022年08月1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在漳河水利战线上,活跃着一群靓丽的娘子军。工作中,是“女汉子”般的水利尖兵;生活中是女儿、妻子、母亲。女性特有的执着、温柔、细心,成为防汛抗旱、巡堤查险、水利工程监测等领域的重要力量。她们勤恳敬业、秀外慧中,吃苦耐劳、敢打敢拼,既担“大家”又顾“小家”,为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擦亮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名片。

郭汉华检查电柜。

郭汉华检查电柜。

“坚守一线”是她们的承诺

漳河水电站发电部部长郭汉华,留着齐耳短发。车间的高空清洁是很多男同志都害怕的事情,她却轻松爬上行车轨道勇敢打扫。车间日常巡视检查,她总是不放过一个盲点:800车间励磁变压器电缆头过热,她凭着淡淡的热浪味道判断出了故障点;三千车间发电机振动明显加大,她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高压柜内触头运行温度过高,她凭着手触柜体感觉出来了……20多年如一日坚守水利发电第一线,确保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

彭丹芬带领监测人员进行大坝安全监测。

彭丹芬带领监测人员进行大坝安全监测。

水库大坝“体检员”彭丹芬,2021年成立了彭丹芬首席技师工作室。万用表、30米测绳、钢板尺和记录夹是她和团队野外观测的必备工具。早出晚归、穿行于坝渠之间的281处监测点,观测水位、降水量、空气干湿度,监测大坝渗流量和测压管水位。在防汛抢险的紧要关头,她义无反顾地冲进雷雨里参加查险除险。

近30年的“山水相伴”使她从一个稚嫩、羞怯的水利工程监测员,蝶变成一名成熟、稳重的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也是第三批30名全国水利技师中唯一一名女性技师。

姚正兴正在巡查险工险段。

姚正兴正在巡查险工险段。

“勇于担当”是她们的力量

漳河总干渠管理处掇刀段段长姚正兴,是一名基层女段长。面对繁琐、细碎的基层工作,她总能拿出百倍千倍的细心和耐心做好用水服务,让百姓暖心、职工舒心。

她任段长一职仅一年零四月,凭着一股子干劲不断刷新综合本领,勇担责任,迎难而上,短时间内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为段里的“领头羊”。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用行动带领职工怎样学、如何做,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雨后渠坡的杂草涨势凶猛,她挥动镰刀带头清理。遇上大小难事,她总站在最前,想办法、勤沟通,化解矛盾,保障合法权益。巡堤是基层段所的基本功,每日必练。总干渠掇刀段全段长4.58千米,姚正兴一人就负责3.58千米的段面巡查,她总说:“战线长点没关系,在一线能全面掌握责任田的实情实况,心里踏实。“

李溶宣讲“巾帼故事”。

李溶宣讲“巾帼故事”。

“甘于奉献”是她们的初心

80后李溶是有着9年应急抢险工作经验的一线队员,她瘦小单薄,却又“能量无穷”:在深夜勇赴灾区,在烈日、暴雨中奔波,乘着冲锋舟手持电筒整夜整夜地搜寻被困群众……

每到汛期,24小时待命的抢险人时刻牢记“汛情就是命令”。一部相机、两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也是她的“作战武器”,主动请缨、彻夜写稿,用行动印证责任不分性别、奉献不分年龄。

作为抢险一线少有的女队员,她拒绝特殊对待,宣传、后勤保障、配件采购等工作有序进行,抢险一线的每一处细节、每一处感动、每一种精神都被她看在眼里、记录在镜头里、浸透在心里。

陈玉蓉在渠堤捡拾垃圾。

陈玉蓉在渠堤捡拾垃圾。

“传承永续”是她们的精神

漳河总干渠管理处烟墩段段长陈玉蓉,作为“漳二代”,紧握父辈的接力棒,扎扎实实干事,为漳河水利事业发展奉献着持久的力量。

从业30年,其中18年的时光与工程管理相伴。眼前改变的是工程更坚实,水更清、岸更绿;不变的是对总干渠工程的牵肠挂肚。2021年,她从处工程科调到管理段,在基层艰苦一线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她管理着3公里的渠道,坚持每天6点巡查,看工程设施有没有被破坏,渠道有没有险情隐患。2座跨渠桥、3处水位观测点、3处监控设施,还有渠道内外坡、闸门、涵闸、监控设施等,她都会一丝不苟地检查到,步行走下来平均要花3个小时。凭借着多年工程管理的工作经验,她总能在暴雨过后精准锁定重点检查点。(文/图 高梦婷)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