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北京30年对口帮扶 托起巴东山区教育梦

2022年08月1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巴东县第一高级中学“北京楼”。

巴东县第一高级中学“北京楼”。

走进湖北巴东县第一高级中学校园,屹立于校园中央的教学楼“北京楼”分外引人注目。

2011年,巴东一中新校址正式投入使用,投资2.3亿元人民币,可同时容纳4000余名师生。主教学楼“北京楼”,建筑面积达15218平方米,总投资3460万元,其中北京支援2193万元,成为北京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标志性工程。随后,北京市又先后捐赠1500万元用于校园建设。

“正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人民的倾情关怀和无私支援,才使我们从黄土坡古滑坡体上顺利搬迁到白土坡小区安全地带,并拥有了全省一流的办学条件。”巴东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谭世成感慨。

不仅如此,北京市还向巴东提供智力帮扶。2019年1月25日,北京四中与巴东一中达成了对口帮扶协议,再次注入了首都优质资源新活力。

到目前为止,学校已有123名学子考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近万名学子从“北京楼”考入全国各地的大学。

巴东县神农中小学神农中小学操场。

巴东县神农中小学操场。

在长江三峡巫峡口北岸,巴东县神农中小学总投资1.75亿元,规划用地115亩,建筑总面积3.6万平方米,招生规模约2000人,得到了北京市和杭州市的倾力援助,其中北京对口支援资金1800万元。

土家四合院结构的教学楼、400米长的环形跑道、宽敞的足球场和室内体育馆为学生体育运动提供保障。报告厅、阶梯教室、书法教室、创客教室、多功能演播厅、校园电视台等20多个专用教室,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个性化服务。

“城镇挤、乡村弱,长期以来,巴东学校‘超级大班’现象突出,一个班七八十人很常见。建成后的神农中小学校园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先进,教师敬业,明显缓解了信陵镇、官渡口集镇学校大班额的问题。”神农中小学校长谭东升介绍。

巴东县信陵镇民族实验小学食堂。

巴东县信陵镇民族实验小学食堂。

“今日菜谱:白萝卜烧排骨(白萝卜90克、排骨53克)……”在巴东县信陵镇民族实验小学的食堂打饭窗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为学生供应的菜品,每种配料都一目了然。

2021年,北京市政府援助该校1300多万元用于修建食堂。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这栋占地面积91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70平方米,框架结构五层的食堂于今年2月正式开餐。

食堂设施设备齐全,餐厅宽敞明亮,功能齐全,设有操作间、储藏室、检测室、留样室、洗消间等。食堂内整洁干净,烹饪、食品库房、餐具清洗消毒等都区域一应俱全。学校通过分析学生所需的营养成分,每天制定不同的菜单,做到荤素搭配。

“学生开心,家长满意,社会赞赏!”巴东县信陵镇民族实验小学校长李银对食堂的投用赞不绝口,“彻底解决了近2000名师生员工中午不能在校吃午餐的问题,消除了他们中午在外就餐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和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据了解,1992年三峡工程启动,拉开了北京市对口支援巴东县的序幕,教育是对口支援最大的受益方之一。

北京市不仅从资金上给予巴东教育硬件建设,同时还充分借力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优势,提供交流平台,提升巴东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分期分批安排巴东县中小学校长免费到北京培训。

巴东县委书记黄波介绍,30年来,北京援助资金8300万元,支持巴东一中、巴东二中、神农中小学综合楼等8所学校校区建设,培训骨干教师及中小学校长1000余人次,助力巴东教育体系不断完备,“巴东教育现象”已享誉全国。(文/图 张沛)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