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12地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2年08月23日07:3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8月23日电 (张沛)22日,湖北省首届生态气候品牌发展大会暨“中国天然氧吧”湖北媒体推介会在武汉举行。截至目前,湖北已有12地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氧吧地区总数暂列全国第十。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作为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首批品牌活动之一,是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赋能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有益实践。2018年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被列入第二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健介绍,全国各地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作为助力地方政府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金钥匙,氧吧活动的创建,对各地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1年度氧吧绿皮书》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中国天然氧吧2018至2020年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有半数地区逆势增长。

以“中国天然氧吧”为代表的气候标志创建工作,为湖北省气象部门助力地方生态文明、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地切入点。湖北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位于中西结合部生态走廊,气候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湖北省“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自2018年开始,共有包括神农架林区、英山县(2018年)、兴山县、五峰县、竹溪县、京山县、崇阳县(2020年),以及秭归县、恩施市、建始县、咸丰县和通城县(2021年)在内的12个地区成功获得该称号。

创建地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盘活了本地生态气候资源,增长了旅游人气,推动了地方产业布局和招商引资,有效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价值。2022年,该省又有8个地区正在积极申报。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金福表示,召开此次会议,就是为氧吧创建地区提供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加大宣传和支持的力度,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氧吧、支持氧吧、受益于氧吧,从而进一步发挥“中国天然氧吧”的品牌辐射效应。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