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黄冈:酷暑高温,节约用电你我同行

2022年08月24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开展节约用电宣传活动。

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开展节约用电宣传活动。

“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下班请随手关闭电灯,切断办公设备电源,杜绝白昼灯、长明灯、无人灯。请各部门积极响应、率先垂范,创建节约型机关。”8月22日10时36分,在国网黄冈市团风县供电公司工作群中,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陈鹏再次发出倡议,呼吁全体人员节约用电。

入伏以来,黄冈市先后8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最高气温上升至39~42℃,局部43℃以上,黄冈地区全面开启高温“烧烤”模式,持续的高温天气导致电网用电负荷呈现走高态势,最大负荷直逼360万千瓦。

为全力迎战高温大负荷天气,倡导社会节能降耗、错峰用电,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向全市人民发出节约用电倡议书,各县(市)公司同步在属地范围内开展节约用电宣传活动,强化全社会节约用电意识。

“老师傅,你对节约用电了解多少?”“阿姨,空调最佳温度应设定在26度,每调高1度,至少可省电6%至17%的电量。”“叔叔,这是节约用电的手册,可以分享给身边的亲戚好友哦!”8月18日,在武穴市供电公司的节约用电宣传桌前,过往群众纷纷驻足,听取节约用电知识。同时,这也是黄冈公司组织网格员和客户经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户,开展“节约用电”主题宣传活动的缩影。

自8月12日起,在黄冈蕲春、麻城、罗田、浠水等各县市,属地化供电公司还组织工作人员在集贸市场、学校等人口流动量较大的地方发放节约用电宣传手册,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引导居民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

此外,黄冈公司还通过线上宣传渠道,组织126个基层供电所1619余名网格员,在近9900个微信网格服务群中转发《节约用电倡议书》,同步制作“节约用电”相关内容微信文章,向县(市)级融媒体投稿,不断扩大节约用电倡议影响力,鼓励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节约用电习惯。

推动节约用电落到实处,首先要引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做好节约用电,推动城市商贸综合体、景观灯、广告屏等采取“非必要不用电”方式合理限制用电,有效缓解夏季用电紧张局面。

在黄冈公司内部,还通过大厅显示屏、楼宇视频的语音、动漫提醒功能,大力呼吁职工群众参与到节约用电行动中。此外,该公司党建部联合纪检部门在每天下班时间后,随机抽查机关部室、基层站所是否做到人走灯灭,减少非必要照明、关闭各种电气设备,避免长待机耗电,并于次日将检查结果在公司工作群进行通报。

“随手关闭电脑不仅能节约电能,还能延长计算机等办公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还会提升公司网络安全和消防安全防护能力。”黄冈公司信通分公司网络安全监控班副班长朱凌廷介绍。

另一方面,企业科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错、避峰用电也是推动节约用电的一项重要手段。该公司加大与全市482家可调节负荷用户的沟通力度,并联合市、县发改部门和当地政府全力做好需求响应工作,逐一对用户宣传需求响应错避峰相关政策,争取用户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强数据监测,实时掌握用户基准负荷,及时反映、督导压降负荷不到位的用户,确保需求响应工作要求执行到位。

下一步,黄冈公司将持续加强节约用电宣传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参与电力需求响应,营造全社会节约用电、低碳生活的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的节约用电意识。(图/文 姚苏文 童雷 方泽栋)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