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龙湖智创生活 抢占城市服务新赛道

2022年08月24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民王先生早上刷卡进入建设大道的新世界国贸大厦。大厅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电梯轿厢整洁如新,早早消毒完毕的味道也已散尽。作为武汉最早的5A甲级写字楼,即使已有17年楼龄,却依然保持着高水平的服务标准。

下班后,王先生有时会和同事一起到户部巷的夜市放松一下,大家最爱这里热闹却不杂乱的烟火气。闻着油饼包烧麦的香味,望着黄鹤楼的灯火,吹着夏日的江风,总是保持着干净和整洁的街道让人心情舒畅。

周末,王先生一家常常从位于龙湖春江彼岸的家出发,开车到青年路的江宸天街打卡。带着孩子坐上唱着童话的旋转木马,再陪父母看一场最新上映的电影。

在王先生的工作和生活中,在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一个频繁出现的名字——“龙湖智创生活”,为居住、商业、城市空间提供着不同的专业服务。

“走出社区”的龙湖智创生活

物业,这个诞生于社区的行业,在走出社区之后,将服务触角伸向了哪里?

2022年初,以先进科技全面赋能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的生活及服务品牌——“龙湖智创生活”正式发布。基于全新的业务内涵与外延,在“一个龙湖”的生态机体之中,这根舒展而出的全新枝桠,伸向与城市互动最为频繁的各个空间。

通过融合龙湖集团原有的智慧服务、商业运营等业务核心能力,龙湖智创生活致力于为居住空间、商业空间、城市空间提供运营管理与服务。依托“空间即服务”战略,作为“空间”之中与客户互动最为频繁、链接最为紧密的部分,龙湖的物业服务板块依托在社区中积累的好口碑,不断进行新场景的“破壁”探索。

从最初的龙湖物业,到2018年升级为龙湖智慧服务,再到2022年正式以龙湖智创生活亮相,三次迅速演进的背后,一个物业“新物种”破壳而出。

在商业、文旅、办公、医院、学校、康养、产业园、租赁住房、市政配套、智慧城市等多元场景之中,都有龙湖智创生活的身影。

据统计,截至2022年4月30日,龙湖智创生活物业管理服务总签约及战略合作面积达4.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约2.74亿平方米,在管项目达1500+个。其中,即涵盖64座购物中心、189个写字楼及其他商业项目,整体规模已在国内物业企业中进入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龙湖智创生活的向外进击力也进一步显现——截至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4月30日,其在管面积中来自独立第三方的项目总数占比分别为47.4%、59.2%和60.3%,在管面积占比分别为51.5%、61.7%和62.2%。

龙湖智创生活服务重庆生态展览馆。

龙湖智创生活服务重庆生态展览馆。

高效链接“平方公里级”城市服务

一直以来,社区犹如城市的最小像素格。龙湖智创生活所做的,则是从分散的“点”,到 “片”和“面”式的管理与服务。

那么,从“平方米级”的社区服务,到“平方公里级”的城市服务,龙湖智创生活用的是哪把金刚钻?

通过现代城市发展趋势和对民众需求的深刻洞察,龙湖智创生活针对性地提出智慧城市管理服务解决方案,并命名为“美好城市,无微不智”。顾名思义,在龙湖智创生活服务的场景里,智慧化的服务能够渗透在城市空间的每一处细节。

龙湖智创生活智慧化服务。

龙湖智创生活智慧化服务。

近年来,龙湖专门组建了千余人的数字科技团队,截至2021年12月31日,龙湖集团拥有合计276项专利技术,其中66项为发明专利,并有400项正在申请的专利。这些技术应用,在有效提高管理效能的同时,也极大助力龙湖智创生活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空间的高效链接。

在智慧环卫系统中,引入手环定位、车辆能耗监测、路线科学规划等作业方式;智能垃圾桶具备体积压缩、满载告警、太阳能充电等功能;智能路灯可根据光感自动启停,节能环保;智能喷灌则可根据土壤实时监测结果自动启停,对绿植进行科学养护,可以看到,龙湖智创生活的智慧化技术,已经全面赋能到服务的日常之中。

而依托多年来沉淀的服务经验,龙湖智创生活针对市政工程、安全、环卫、绿化等各个专业作业模块,制定了五大类60余项作业指导书及作业工具表,对各个作业程序、动作进行分解,对操作要点、检验结果等进行统一要求,保证实施效果。

智慧科技与作业专业,成为龙湖智创生活在物业板块从蛰伏到爆发的关键,而无论是空间运营、居民服务,还是社区共建、经营创新,也无不体现着龙湖智创生活服务之“精细”。

做政府服务的“好帮手”

如今,作为“全能选手”的龙湖智创生活,在湖北也展开了全面布局,而它的每一步脚印,都踏出了新的深度与力度。

2022年6月,龙湖与武汉市都府堤综合运营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由旗下龙湖智创生活为这条百年古街及周边共近17.9万方的城市街道组团,提供包括秩序、环境等专业在内的企业管理与运营服务。

被称为“中国第一红街”的都府街,位于黄鹤楼脚下,距离户部巷不远,是一条既有厚重历史,也有生活气息的百年老街。

如何兼顾城市历史的保护、旅游街区的擦亮、居民生活的服务?对于这个从政府手中接过的项目,也是自身在武汉的首个城市空间服务“大单”,龙湖智创生活既有新的突破,也为城市服务打板了优质示范。

对此,龙湖智创生活服务团队怀敬畏之心,行实干之事,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潜心研究各场景下的实际需求,反复打磨、修改与完善运营方案,以智慧加持,在提供“满意服务”之上,有温度的龙湖智创生活,也总能为市民们创造意外相逢的惊喜。

而今,都府街每天迎来送往,络绎不绝的游客看到的永远是一尘不染的街道,养护得当的草木,明晰有序的指路牌,洁净舒适的公用卫生间……

多年来,龙湖智创生活在湖北的印记还有更多:与江汉油田合作,让有着50年历史的社区进入全面智慧化运营;进驻光谷老牌小区——新世界恒大华府,小区业主冒雨举行热烈欢迎仪式,与九龙仓、新世界中国旗下物管企业达成合作,为武汉铭丰大厦、武汉新世界国贸写字楼等提供服务……

仅在武汉,龙湖智创生活的托管服务,已经超越自建业务,从居住、商业与城市三大维度,全面深化“城市服务隐形管家”角色。空间和物业类型日益丰富,使得龙湖智创生活得以更全面细致地统筹城市管理中的不同需求,针对性提供解决方案,形成“一盘棋”的治理格局。

相信未来在更广阔的城市空间,龙湖智创生活凭借“善待”初心,和其服务的硬实力,做好政府服务的“好帮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