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武汉: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 两指标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

2022年08月25日09:49 |
小字号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2022年上半年,湖北省武汉市着力稳大盘、保供给、促振兴,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牢牢稳住了农业基本盘。

夏粮夏油实现“三同增”

上半年,武汉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309亿,同比增长4.3%;第一产业增加值177.24亿,增长6.1%,农林牧渔增加值190.37亿,增长6.3%;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10元,增长8.4%,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8个百分点。

武汉江夏湖泗街“双抢”,智慧农机工作忙。

武汉江夏湖泗街“双抢”,智慧农机工作忙。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盛夏的江夏区湖泗街南山村,350亩早稻迎来了收获期,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得乐多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葛仕忠驾驶着收割机,来回穿梭在金色的稻田里,脱粒箱“吐出”金灿灿的稻谷,收割机在乡间“奔跑”。合作社新购置智慧农机,一天作业100亩左右,效率是传统机耕船的四五倍,而且操作简单,节省人力。

“通过机插的水稻株数更多、更均匀,品质也更好;收割机作业减少了粮食损耗;无人机均匀播撒有机肥,让稻谷颗粒更饱满。”葛仕忠介绍。

2022年度,武汉13.5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启动。8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开展代耕代种、托管服务,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78%,农机作业服务总产值10.8亿元。

今年以来,武汉市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供水平获得新提升。超额完成320万亩春播任务,实现夏粮夏油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同增”。粮食生产面积达到192.6万亩,蔬菜产量424.2万吨,水产品产量22万吨。

“四道防线”保“菜篮子”“米袋子”安全 

武汉市共有春玉米种植面积10万亩,其中汉南区就有6万亩,年产量近6万吨。甜玉米大量上市期间,武汉市农业部门在汉南区开展甜玉米抽样检测工作,现场抽取了15个样品带回武汉农业检测中心进行定量检测。

武汉农检中心检测员正在汉南玉米基地采样。

武汉农检中心检测员正在汉南玉米基地采样。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如何确保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安全?武汉市以企业自检为基础,建立了街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农检所、区农业执法大队监督抽检、市农业检测中心定量检测四道防线,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共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样品监测17.7万个,综合合格率达99.9%,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中国种都建设迈上新台阶  

8月15日,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正式入驻武汉国家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与新华扬生物公司共建院士工作室,展开为期10年的技术合作。

上半年,武汉种业、科创双引擎发力,市级财政投入资金7710万元支持武汉·中国种都和武汉国家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安排科研资金支持5个生物育种领域“揭榜挂帅”项目。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15项,示范面积25万亩。

武汉国家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

武汉国家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武汉国家农创中心管理办公室揭牌组建,成功引进50家企业,培育孵化企业达到750家;农创基金对接科技型企业10余家。

6月初,成功举办2022武汉种业博览会,张启发、桂建芳、朱玉贤、邓子新、陈孝平等五位院士助阵,全国468家企业、3000多个农作物品种参展,国内首个食用菌综合展馆启用,500多万人次线上观看。

四大农业产业链产值近3千亿

8月16日上午,2022年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武汉市江夏区召开。武汉市江夏区、襄阳市、宜昌市、天门市等介绍了各自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效。

武汉的乡村建设行动,既有数字化的改造,也有宜居环境建设。

高新农业。

高新农业。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今年,武汉市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出台“十四五”时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五清一改两提升”行动。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21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涉及全市44个街镇场、188个行政村,受益2.3万户。完成问题户厕整改6508户。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蔡甸区“四项清单”乡村治理经验做法被纳入全国省部级干部培训班课程。

与此同时,武汉乡村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四大农业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822.8亿元,其中,种业全产业链450亿元、农科创产业链60亿元、“菜篮子”产业链763亿元、“农业+”产业链1549.8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573.74亿元,同比增长8%。武汉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52亿元。乡村休闲游接待人数2678.8万人次,综合收入77.7亿元。新增36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多项改革有了新突破

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活力。今年,武汉市积极探索解决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难题,在东西湖、汉南和江夏三个田园综合体建设中,点状用地政策实现落地。在黄陂区杜堂村、王家河村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新模式。开展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五年行动,全市年收入超50万元的集体经济强村达1107个。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武汉市建立667名“头雁”数据库,会同市委组织部出台乡村振兴人才方案,组织200名青年参加“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继续推进“人才导流回乡”工程。

此外,武汉市在金融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组织银行与畜牧企业的对接活动,帮助畜牧企业度过难关。2022年6月底,武汉惠农贷、涉农保证保险贷和武农贷等政策性金融产品,累计为60家农业经营主体放款11621万元,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金额56.9亿元、保费3.8亿元。

今年下半年,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是武汉“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武汉市将围绕稳产保供,抓实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和农田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在“菜篮子”生产端,重点抓好设施蔬菜提档升级和数字生猪、数字渔场建设。在“菜篮子”流通端,全面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状态下“菜篮子”产品采得出、供得上。(王璐 陈雪莹 陈文)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