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昌猇亭区:监督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

2022年08月31日17:20 |
小字号

“福水善缘农旅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投资多少?如何产生效益?效益大不大?风险高不高?”日前,在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云池街道福善场村经济合作社股东大会上,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罗玉柱一串“连珠炮”式的提问让理事长邓发国应接不暇。

这是猇亭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居)监督员委员会职能,将监督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的缩影。

为破解基层监督难、监督力量不足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以区纪委监委、街道纪工委、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共同监督机制,串联整合监督力量,发挥各自监督职能优势,提升监督效果,并以福善场村为试点,实现监督全覆盖,切实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为了配强配齐村级监督队伍,不断提升基层监督的水平和质量,该区纪委监委以村(居)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选聘政治过硬、遵纪守法、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的社区党员群众充实到村务监督委员会。

换届后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不仅在规范村级财务运行、村“三资”管理和党务村务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发挥着监督作用,而且深入村实施的项目中从集体决议、项目招标议标、项目施工现场到项目验收实行全过程监督,为群众把好关,为集体守好门,也为区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情况,增强了专责监督的精准度。

“搞这么多年工程,没想到在福善场遇到了个‘硬茬子’。”在福善场村实施户户通工程项目施工队管理人员说。

2021年,福善场村实施了户户通惠民工程项目,在施工中新浇筑的水泥道路出现了细微的道路断板现象,细心的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罗玉柱在现场进行监时发现了问题,当即叫停了施工,并会同监理公司对断板成因进行全面分析,发现是昼夜温差过大,水泥热胀冷缩导致的。

罗玉柱当即将情况告知了村委会,并同施工单位进行交涉,要求施工方保证施工质量。经过协商,施工方最终同意增加施工力量,并在早晚两个时间段进行施工,问题得到了解决,工程项目如期竣工。

“村里小到一瓶矿泉水,大到工程项目,每笔收支、每张发票我们都要进行详细核查后才会签字。”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向云池街道纪工委谈了自己平时参与监督的情况。除了定期向监督委员会成员了解情况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日常沟通联络机制,方便第一时间了解知晓群众身边的廉情信息,使反映信息的渠道更加便捷,村务监督员的监督作用正在日益彰显。

开展村级监督,切实发挥好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前哨作用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一环。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在构建“三位一体”基层监督力量上继续发力,推动基层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村级监督员小岗位也有大作为。(翟永、田青青)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