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做实“三访”  有效化解信访突出矛盾

2022年09月02日10:17 |
小字号

湖北省襄阳市直某部门改制职工张某某夫妇因职工安置问题信访八年之久,在襄阳市、襄城区两级信访部门协调推动下,张某某夫妇信访事项圆满化解。这仅仅是襄城区做实“三访”,化解信访突出矛盾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悉,襄城区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在化解信访突出矛盾方面下功夫,通过做实“领导接访、联合约访、带案下访”,按照“诉求合理的化解到位、诉求无理的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的工作原则,逐案明确包保责任,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工作路径,推动突出矛盾有效化解。1至7月,襄城区共化解了32件突出信访矛盾,一批信访积案案结事了,一部分长期信访老户息访罢诉。

做实领导干部接访。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为做实领导干部接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每月定期接访或研判信访突出矛盾,区委常委会每周安排布署信访工作,每周一安排一名区“四大家”领导在区信访局坐班接访,每周二由区委副书记和区人大政协领导在市信访局接访,每天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坐班接访。通过领导接访,群众来访见到人、办成事,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襄城区“四大家”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150余批次680余人次,乡镇办领导接访490批次1300人次。

做实部门联合约访。很多信访问题成因复杂,涉及部门多,化解难。为推动此类信访矛盾化解,襄城区发挥部门协调作用,组织联合约访、会商,对一般信访矛盾交由责任单位处理,责任单位处理后群众继续信访的,按照“访调对接”工作流程,委托区矛调中心专业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达成协议后,多方签定调解协议书,对需要司法确认的,由有关部门进行司法确认,对重大复杂疑难信访事项,提请区信访联席会议研判,形成会办纪要。

做实带案下访。今年以来,襄城区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将领导干部带案下访作为实践活动重要一环,排查梳理全区集体访和个访逐一明确区领导包案,拟定了带案下访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敲家门 叩心门”活动,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到事发现场了解真相,与群众讲政策、讲事理、讲感情,通过释法明理,晓以利害,帮助信访人分析得失利弊,促使信访人息访罢诉。(董美丽、沈艳芹)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