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启动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行动 净化网络订餐市场

2022年09月02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9月2日电 (郭婷婷)排查入网餐饮经营者3.38万户次,发现各类食品安全问题一万余个,立案查处131起……记者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湖北省市纪委部署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后,派驻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助力市市场监管局启动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提升网络外卖的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据介绍,在省市纪委工作部署会后,派驻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在党组会上传达省市纪委会议精神,提出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了《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方案》,将监督重点细化为聚焦餐饮行政审批工作、聚焦平台监管责任、聚焦日常监管、聚焦抽样检验、聚焦执法打击等5个方面。并通过约谈和会商督导的形式,督促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的牵头处室、责任处室、日常联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在全市市场监管局系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5月27日,武汉市食药安办制发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亚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召开全系统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构建了“全市统一领导,部门指导协调,市区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整合12315热线、市民热线、行风连线等诉求渠道,将网络餐饮诉求纳入重点事项管理,实行接收、分办、督办、回复、回访等五环闭合管理。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征集问题线索公告,拓展群众参与整治渠道。

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网络外卖餐饮单位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对外卖餐饮平台和具有网络外卖餐饮业务的餐饮企业监管情况,以及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公开承诺、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厨环境卫生等情况。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累计督导检查餐饮单位200户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5个。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6月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集线索,狠抓投诉举报处置;强化企业自查自纠,狠抓线上线下排查;强化专项抽检,狠抓问题隐患排查。

截至目前,武汉市排查入网餐饮经营者3.38万户次,发现各类食品安全问题10021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42份,立案查处131起,罚没5.41万元。责令美团、饿了么平台下线违法违规商户669户次,对两平台网店专项监测6.57万次,发现问题线索72条,已立案查处8起。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21个,问责处理25人。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