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襄阳樊城:用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夯实清廉建设

2022年09月07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剪纸讲究心平气和,不得随意越线。党员干部行事犹如剪纸,多剪一厘破了底线,自毁前程,功亏一篑,唯有在毫厘之间守住底线,才能宽窄自如成锦绣。”在《警莲》剪纸作品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行政审批局干部小吴默默地读着剪纸备注的文字,沉思良久。

据悉,此次以“清廉守正书盛世 担当实干裁华章”为主题的廉政书画剪纸作品展是由樊城区纪委监委主办,该区清河口街道办事处、屏襄门街道办事处共同承办的一场廉洁文化作品盛宴,目的是通过将古代廉吏故事、新时代反腐倡廉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巧妙融合,让党员干部在欣赏书画、剪纸作品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教育。

“宣教月”活动开展以来,樊城区纪委监委围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安排,通过重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宣传树立担当实干典型、组织纪法专题宣讲活动、深入推进清廉建设、开展年轻干部专题教育活动”五项活动,不断挖掘本地优秀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廉洁元素和清廉家风文化,着力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创新“廉洁文化+N”机制,通过把廉洁文化融入本地戏曲、文艺作品、清廉教育基地等,不断在全区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在做好把廉洁文化融入文艺作品、戏曲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警示教育“微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了一号公路廉政文化长廊、沿江廉政主题公园、花园村清廉文化广场、水星台家风陈列馆等廉洁文化阵地30余个,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浸润,推动形成“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此外,樊城区纪委监委还深入挖掘不同领域文化资源,通盘把握清廉建设全局,注重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各单元创建经验、做到互通共享,将其它单元的特色文化元素嫁接共用到清廉文化建设上来、将各部门力量整合支援到清廉文化上来,使清廉建设“1+7”产生“1+7+N”的裂变效应,把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软环境”打造在干部群众身边。(刘文文、沈保金)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