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蕲春:“廉”花处处开 清风拂面来

2022年09月07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聆听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洁书画展、签订廉洁承诺书、书写亲情廉洁寄语……火热的8月,湖北蕲阳大地“清”风劲吹,“廉”花盛开。

自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蕲春县聚焦“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主题,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等5大类23项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党纪国法学习宣传热潮,营造了学廉、知廉、崇廉、守廉的浓厚范围。

学讲促廉,增强“免疫力”

“党员干部要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这个道理,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自觉抵制一包烟、一瓶酒、一个红包,自觉管住‘八小时’内外,在私底下、无人时和细微处,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8月5日上午,蕲春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县委书记胡安元围绕“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主题,结合反面典型案例,为全县各乡镇办、县直单位党政主职干部讲了一堂精彩生动、极具警示意义的廉政党课。

层层讲授廉政党课,是该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的一项“规定动作”,该县紧盯党政主职干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年轻干部“四类”重点对象,采取党委书记系统讲、分管领导包片讲、支部书记具体讲、纪检监察干部针对讲“四讲”模式,结合各系统、各行业特点,分层分类讲授廉政党课,旨在通过廉政党课向各级党员干部讲明反腐败斗争形势、讲清腐蚀“围猎”危害、讲透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讲细党纪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截至8月底,全县先后讲授各类廉政党课6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职工达2.5万余人。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包含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五种类型……”8月25日上午9点,株林镇宋塘村“大喇叭”准时响起,正在播出的是该村纪检委员播报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容。

学纪法明纪法方能遵纪法守纪法,为提高纪法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纪法教育全覆盖,该县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推动纪法学习入脑入心。线上,利用云上蕲春、蕲春网、蕲阳清风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开辟纪法学习专栏,推送纪法知识,组织纪法测试,打造“指尖”学习课堂。线下,利用理论中心组研讨学、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个人自主学,深入学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党纪国法,让党纪国法深入人心。同时,该县积极运用纪法宣讲“大篷车”、村村响“大喇叭”,广泛宣传党纪国法,打通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

以案警廉,筑牢“防火墙”

“我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深感后悔,我对不起党的培养教育,对不起人民群众的期望,最对不起的就是我家人的关心……”在蕲春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失控的微权力》,违纪违法人员方某一滴滴悔恨的眼泪、一声声沉痛的忏悔,让参会人员心灵深受触动,敲响思想警钟……

用好“活教材”,敲响警示钟。蕲春县纪委监委选取该县某村党支部书记方某违纪违法案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失控的微权力》,深度还原剖析方某违纪违法事实和心路历程,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集中观看和交流讨论,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昔日一起共事的同事,如今成了反面教材,实在令人痛心、也深受震撼,警示我们要以案为鉴,廉洁用好手中权力,不踩纪法红线……”该县漕河镇干部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感慨道。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县直某部门负责人:“警示教育片中的忏悔,句句戳心、发人深省,近在咫尺的鲜活案例,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对照反思,要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稳住心神,特别是面对‘围猎’腐蚀时,始终要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有效的清醒剂,除了拍摄警示教育片,该县选取近年来查处的职务犯罪人员忏悔书,编印《全县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选编》,组织全县党政主职干部集中阅读,并要求撰写心得体会,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对照检查,绷紧绷牢廉洁自律之弦。

为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到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宣布一份处分决定、开展一次案例剖析宣讲、进行一次以案为鉴大讨论、上好一堂廉政党课、排查一次风险点、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六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案发单位查找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30余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1份,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制度规定25项,取得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

以文倡廉,注入“催化剂”

“廉政清风哟,遍城乡,城乡处处哟,人变样啰……”8月5日晚,蕲春县会展中心主会场灯光璀璨、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由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黄梅戏剧团精心打造的“清风行”廉政舞台剧正在这里隆重上演,县“四大家”领导,县直单位、乡镇办领导班子成员近600人现场观看演出,18万党员干部群众通过“云上蕲春”直播平台共享了这场廉政文化盛宴。首演结束后,该剧陆续到全县15个乡镇办进行巡演。

“清风行”廉政舞台剧是蕲春县宣教月活动的一个重头戏。蕲春县深挖红色文化和传统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结合查处诬告陷害、整治“躺平”、整治收送红包礼金、年轻干部警示等主题,创作了《响水崖》《两袖清风》《青春悔泪》《心底无私天地宽》等一批廉政文艺节目,整台舞台剧以黄梅戏曲、鼓书、小品、歌舞、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根植廉洁理念。

“音乐剧《响水崖》中的革命烈士梁桂华,是解放战争时期到我镇边街村开展革命工作时牺牲的,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对她感情很深,她的英勇事迹我们一直铭记在心。”8月16日,“清风行”廉政舞台剧走进该县青石镇巡演,观看演出的边街村党支部书记吴永生在看到梁桂华纵身跳崖壮烈牺牲片段时,不禁眼眶湿润。

该县各地各单位结合各自部门特点和文化资源,广泛宣传廉洁文化。县政协机关将宣教月活动和“书香政协·艾都学堂”活动相结合,举办委员读书沙龙活动,通过讲红廉故事,颂廉政经典,以读书涵养清廉之气。

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廉政漫画,一句句寓意深刻的警言格句,传递着清风正气“廉”能量。县城投集团举办“党纪在心中”主题廉政漫画展,以画明纪释法,讽刺“四风”问题,提醒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发挥廉洁文化的浸润作用。

“如何扣好第一粒扣子?做到为政、为警清廉,常思贪欲、腐化之害……”县公安局策划制作“第一粒扣子”短视频,以新媒体形式传播清廉文化,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喜爱。

八里湖办事处编印《百年百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个清廉故事》,免费发放给党员干部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清廉力量。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该县还举办线上廉洁书画展、勤廉先进典型事迹展、“喜迎二十大 廉洁伴我行”主题征文、“清廉家庭”推荐评选、“清廉家风传万家”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廉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浸润党员干部心田。

家庭助廉,守好“廉洁门”

筑牢家庭反腐防线,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宣教月期间,蕲春县各地各单位开展一系列家庭助廉活动,持续擦亮家庭助廉金字招牌。

“长大后,我才明白,大字不识几个的父母,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告诉我们一个淳朴的人生道理:做人做事要懂敬畏,也要知珍惜……”9月2日,蕲春县举办“守清廉家风  创卫健新风”道德讲堂,由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熊迎春分享的家风故事,深深感动了全体参会人员。

当天的道德讲堂,合唱爱国歌曲《国家》,观看警示教育片《远离家庭腐败》,诵读家风家教经典箴言,分享家风家教故事,通过“唱、看、读、讲”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育好家风、涵养好家教、建设好家庭,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中落地生根。

“广大党员干部家属要倍加珍惜亲人的前程和荣誉,积极支持配偶、子女顶住歪风、守住廉洁、远离腐败。”8月22日,县妇联发布家庭助廉倡议书,号召全体干部家属当好“廉参谋”“廉管家”“廉内助”,多吹廉洁“枕边风”,常算家庭“廉政账”,多念纪律“紧箍咒”,携手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县城管执法局举办“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主题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开展观廉片、看廉展、签廉诺、写廉语等“六个一”活动,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

“优良家风中蕴含着廉以养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价值观念,对强化个人廉洁意识、塑造廉洁品行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县妇联主席鲁琳表示,将把清廉家庭建设与宣教月活动相结合,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传承优良家风,建设清廉家庭。

以督推廉,加力“推动器”

“当前鹞鹰岩水库蓄水量多少,能够保障城区正常供水多少天,有没有制定应急预案?”

“县水利和湖泊局是否安排工作组到各乡镇办开展居民生活用水、生产灌溉用水保供指导?”

这是8月17日蕲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到该县重点水库、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抗旱减灾专项监督检查的一幕。

在开展各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主责主业,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生态环保、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等重要工作,开展政治监督,全力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到实处、不打折扣。

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一查二看三问”,查“三张清单”动态管理和公开情况;看党员干部下基层入户走访台账资料、看党委(党组)专题研究会议记录;问领导班子成员、问党员干部、问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方式,全县各级作风监督组开展监督检查68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人,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推动完善制度5个。(徐鸿钧、江涛)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