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护航套餐” 助力年轻纪检干部成长成才

2022年09月14日09:10 |
小字号

“撰写报送纪检监察类信息要着重把握七个方面,一是要讲政治,要有准确的政治观点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讲政策,宣传党的政策,并为深入落实党的政策反馈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日前,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2022年第10期青年干部夜校上,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祝红艳以“如何写好纪检监察信息”为题,为34名年轻干部授课。在场的年轻干部们被分成3个小组,从撰写信息的角度就区纪委监委前期查办的某案件开展热烈讨论,每组确定一名主发言人进行10分钟的论述发言。

“这种分组讨论的形式生动新颖又贴近实际,能让我从大家的交流发言中查找自己的业务短板,提高思辨能力。”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干部赵燕表示收获很大。

据了解,今年以来,襄州区纪委监委精心定制“护航套餐”,通过以“学”打基础、以“战”练精兵、以“比”验成效,推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文字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综合能力提升。

该区聚焦实务需求,设“审理微课堂”“审查调查微课堂”“监督检查微课堂”等,按照“讲解+研讨+实操+点评”的流程,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发散式的学习探讨,并增加情景模拟、案例互评、业务研讨、知识测试等环节,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微课堂”21场次,培训276人次,解决精准量纪、文书撰写等问题57个,剖析点评典型案例16个;紧盯镇(街)纪(工)委换届后面临的业务断层问题,启动“铁军训练计划”,分批抽调年轻干部到委机关综合部室参与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具体工作,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战练兵”,选派年轻干部参与留置专案办理,采取全流程持续跟进学、“新与老”互带互促学、“审与调”分工轮换学等方式,在办案中提升年轻干部纪法双施双守能力;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理论宣讲、知识竞赛和读书分享等活动,更新升级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培养年轻干部讲解员,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养。

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现象,该区纪委监委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精心准备廉政教育“套餐”。组织年轻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文化纪念馆、开展廉洁家访、谈心谈话、高标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完善青年干部廉政档案等举措,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报告和登记备案制度,确保执纪执法受监督、有约束,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探索年轻干部培养新路径、新方法,注重梯次培养,建立基层一线锻炼、关键岗位磨练和复杂岗位考验多维度培养制度,帮助年轻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蒋海艳 张国梁 许家)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