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塑造“抗疫铁军”清廉品牌

2022年09月20日09:23 |
小字号

清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清廉医院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武汉市卫健系统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医院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武汉的清廉医院建设应该怎么搞?如何破除药品耗材购销领域、医疗服务环节、医疗服务规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风,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顽疾?人民网联合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出“清廉进行时”栏目。聚焦武汉清廉医院建设中的亮点,邀请武汉各医疗单位相关负责人畅谈清廉医院建设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

对医务人员进行医疗核心制度的宣贯,廉洁规范行医。

对医务人员进行医疗核心制度宣传,廉洁规范行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供图

作为冠状病毒攻坚战的桥头堡,“金银潭”这三个字在武汉人心里的分量重如泰山。作为最早接诊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收治病人全部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是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也涌现出了以“人民英雄”张定宇为代表的一大批先模人物。

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为持续确保疫情防控成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制度与文化建设,特别是结合抗疫实践、身边典型及实物展示,创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医院以创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工作为抓手,用好抗疫斗争经验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打响了英雄武汉的“抗疫铁军”清廉品牌。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铁的纪律打造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我们要求每个科室务必继续严守院感防控纪律,不守规矩一票否决。”在每两周召开一次的全院感控会议上,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群对所有参会人员提出严肃要求。会后,他又带着会上暴露出的问题,深入一线协调解决。

督查专班负责人凃菲说,总会不定时抽查酒店监控和人员进出台账,有时在一大早,有时在傍晚。“这两个时间点最容易松懈,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廉洁在心,纪律入脑,防控措施才能长期落实不走过场。护士长罗琼是大家口中的“大管家”,她总是能够把隔离酒店的楼层加以改造使其符合防控要求。通道、值守点、医废暂存间、车辆通勤……一个细节都不放过,24小时在岗,3个月没有回家,隔离酒店一个接一个投入使用后,罗琼仍没有离开。为确保隔离工作人员遵守纪律,一周内2-3次的夜查,她晚上7、8点仍坚守在岗位上,第二天查监控找问题,有针对性地处理。

金银潭医院还把这份“铁的纪律”带到其他地方。护士长冯锦曾带领15名同事,对全市15个区33家境外隔离酒店的入住及天河机场境外航班接机流程进行全程督导,查漏补缺并督促整改。境外的航班抵达武汉,多半已是零点以后,从医院到机场,再从机场到隔离酒店,冯锦总是一路陪同,紧盯各项流程,确保不出现院感漏洞。人员培训一遍不行就两遍,统一讲课不行就一对一指导、解释,她严格把控,不落一人。“有纪律,才有安全。”冯锦说。

金银潭医院以建设清廉医院为契机,努力创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亲身经历的抗疫工作和身边先模人物的事迹中进一步感悟伟大抗疫精神,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医院转型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全力打造新时代武汉廉洁文化新阵地。

病人为耐药结核科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病人为耐药结核科送上锦旗表示感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供图

劲吹清廉院风赢得患者由衷信任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自疫情以来,承担着前所未有的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重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I am writing this letter to appreciate the professionalism,behaviour and the treatment being imparted by your hospital staff。”“耐药结核科YYDS……”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真挚的话语让全体医护人员感受到患者的由衷信任。

8月3日,医院南七楼病区收到国际友人SAJID的手写感谢信。在隔离病房治疗期间,SAJID倍感焦虑。当班的医护们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得知他的手机没有sim卡,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纷纷拿起自己的手机,打开热点帮他下载微信,并教会他如何使用。为让他安心接受治疗,医护人员通过微信为他解释防疫政策,24小时在线进行心理疏导,在康复后帮他进行健康码申报。精湛医术、高尚医德和耐心细致的服务让他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感染科主任文丹宁也收到了感谢信。八月初,广州地铁集团外派巴基斯坦项目三名员工感染新冠,联系上金银潭医院请求远程协助诊疗。在得知情况后,文丹宁立即展开远程问诊,悉心指导用药,进行心理疏导。医院曾多次因开展跨国远程诊疗收到感谢信和锦旗,患者的信任与支持就是医护人员不竭的动力。

医院职能的提升,必须有相应的廉政体系作为各科室和全体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制度保障。该院以建促查、以建促改、以建促廉,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清廉意识和守正自觉,深入筑牢严肃认真履职尽责的底线意识。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该院医护人员始终将患者需求放在首位,秉承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信念,用专业的技术、贴心的服务造福人民。

武汉市纪委监委鲍艳丽主任解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供图

武汉市纪委监委鲍艳丽主任解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供图

凝聚“廉动力”坚定廉洁行医自觉

白发老人一边躺在智能病床上,一边查看床头显示的各项数据。小朋友围在一起研究配送机器人试图和它说话,一波又一波观众进入智慧负压病房了解体验……8月5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以科技创新引领传染病防治为主题的金银潭医院展馆备受瞩目。

“清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金银潭医院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主题党日、清廉教育等落实监督管理,激活清廉建设内生动力,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向一流研究型传染病医院加速迈进。

8月中旬,中国医学科学院重磅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名。金银潭医院结核病学在中国医院排名从去年的第28名跃升至第10名。传染病学、呼吸病学、胸外科学分列榜单第25名、第40名和第49名,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出色“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廉”的保障。

今年,金银潭医院还陆续与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人福医药、湖北光谷实验室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利用各自优势,在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科研合作、资源共享、临床试验等方面紧密合作。医院一直与多家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多个项目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前沿创新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

在医师节来临前,医院组织全体医师和新入职的医务人员一起开展廉洁自律公开承诺集中签名活动,人民英雄张定宇带头在廉洁承诺墙上签名,进一步强化了医生的纪法意识,坚定了新职工廉洁执业的自觉。

挖掘抗疫精神创特色廉政教育基地

以弘扬抗疫精神为特色,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充分挖掘抗疫斗争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党风廉政教育资源,创新打造“1+2+N”模式的党风廉政教育体系。

“1”是全力创建武汉地区卫健系统第一个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2”是围绕“传承伟大抗疫精神的宝贵思想行为财富”和“宣扬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中履职担当、严守纪律、求真务实的典型案例”两个主题提炼一套廉政特色课程;“N”是打造舞台剧、演讲、主题宣传片、微视频、画册、海报、精品展陈、联合党建等“N”个精品子项目。

一遍又一遍拒绝亲友插队入院的主任,内疚崩溃但听到呼救仍选择冲在前方的护士……一个个生动而鲜活的场景,出现在武汉市卫健系统举办的“学党史 讲廉洁”主题演讲比赛上。金银潭医院作品《生命之舟》中的故事不仅感动了现场观众,无数观看直播的网友也为这支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点赞不已。

驰援上海凯旋的护士长程芳,则站上了“致敬英雄、争当先锋——湖北省援吉援沪故事分享会”的舞台,讲述了她负责方舱1800人的物资调配和后勤保障的故事。

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吴文娟和感染疾病科主任文丹宁,作为抗疫先进人物参加武汉市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示范培训班,进行“武汉战疫”红色现场教学,以互动问答形式进行授课。该课程由武汉市委党校和金银潭医院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精品化教学品牌。吴文娟和文丹宁结合自身经历,以“伟大抗疫精神之生命至上”为主题,为党校学员再现医务人员白衣执甲、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让人深刻感悟“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体会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

形式多样、风格各异,金银潭医院不断创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讲好抗疫斗争的动人故事,塑造出英雄城市武汉“抗疫铁军”的清廉品牌。进入院区,生动感人的思想文化内涵无处不在。武汉抗疫回顾展、援汉医疗队感恩墙、抗疫精神文化墙、清廉教育广场、医院抗疫展馆……医院充分结合抗疫实践、身边典型及实物展示,营造出浓厚的教育氛围,争创独具“抗疫”特色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为武汉清廉医院特色品牌建设再添新亮点。(姚群、林坤 )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