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宣恩:清风廉韵扮靓诗画苗乡

2022年09月20日17:29 |
小字号

自宣教月活动启动以来,湖北省恩施州高罗镇以廉洁文化为抓手,通过多形式、全覆盖、深融入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活动成效,努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

廉政教育强作风

“全镇党员干部要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这个道理,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自觉抵制一包烟、一瓶酒、一个红包,自觉管住‘八小时’内外,在私底下、无人时和细微处,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8月22日上午,高罗镇召开了2022年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围绕“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主题,用一堂精彩生动的廉政党课为全镇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政警钟。

全镇12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学习酒驾醉驾、诬告陷害等典型案例,进行了全覆盖廉政谈心谈话。

“人一旦开了欲念的口子,忘了初心,就会陷入腐败的深渊无法自拔,最终既毁了自己,又害了家人。”该镇青年纪检干部游挺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感触颇深。

宣教月活动开展以来,该镇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思践悟务实清廉担当,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清风恩施”微信公众号“每日一测”线上纪法知识测试。

同时,该镇将青年干部教育管理作为活动重点,开设青年干部成长班,搭建“青年讲清廉”平台,组织开展“学党史、读好书、树清风、扬正气”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朗诵《勤廉同行》诗歌,开展了“我推荐一本好书”阅读分享,让青年干部读者畅谈自己读书感悟、收获、体会、经验等,营造清风正气、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全镇机关干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

清廉文化美乡村

“五小园”美丽院落、避暑民宿、清廉驿站、清廉民俗水墨墙绘、清廉走廊......在高罗镇板寮村,清廉文化、农耕文化巧妙融入乡村美景,农旅、文旅、体旅有机融合,“诗画苗乡·水墨板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今年以来,该镇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美丽乡村成为了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埃山村建设清廉柚园,组织党员干部、游客认领廉柚,时刻提醒人们心怀廉洁之心;麻阳寨村打造荷塘小微景点,以“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喻人,成为清廉打卡地;九间店村借助村内红军墙旧址,积极建设廉政剧院,打造红廉教育基地......山间清风拂面,廉洁文化润心。

不仅如此,该镇还组织高罗中心小学拍摄苗语版廉政主题MV《清风颂》;利用三棒鼓、快板、小品、知识问答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创作廉政文艺作品,目前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联合开展廉政文化文艺演出13场次,累计吸引近4000余群众现场观看;在全镇范围评选产生了10户“清廉家庭”、5个“清廉窗口”、8个“清廉示范村居”。

纯朴家风育清廉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一个家族的兴旺离不开清廉,一个社会的繁荣离不开清廉,一个国家的富强更离不开清廉。”在高罗镇2022年青年干部清廉家风主题演讲比赛上,来自高罗镇初级中学的唐红针老师正在演讲《弘扬清廉家风,争做先进青年》,并最终获得第一名。

来自高罗镇政府机关、镇直各部门、各村(社区)两委干部职工的10名优秀选手上台演讲,讲述了自己心中的廉洁好家风。

该镇通过党员干部家属座谈、签订家庭助廉承诺、定期家访等形式,把廉洁教育延伸到家庭中,引导干部家属既当好贤内助,更当好“廉内助”,不断营造“以廉养家、以廉齐家、以廉兴家”的良好氛围。

该镇积极挖掘身边的清廉家庭典型,在板寮村开展清廉家庭试点,组织村两委、尖刀班到户与群众座谈交流,挖掘本户的优良家风家训,结合每户的家庭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收集整理符合本户的家风家训内容,每个家庭自主认领公示自己的家风家训,时刻教育家属清白做人,团结相邻,清正廉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小家清廉之风筑大家海晏河清。

该镇将进一步挖掘本地苗乡特色,丰富活动载体,增强教育内涵,推动廉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并加强对“宣教月”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宣教月”活动走深走实。(刘玉池、刘琳)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