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竹溪:“学廉、说廉、行廉” 奏响“青廉”主题交响乐

2022年09月22日10:38 |
小字号

“我们需要一面子罕般的铜镜,照出行为的正斜、照出品格的高下、照出公德的存废,耐住寂寞,抵住诱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9月20日,在湖北省竹溪县“喜迎二十大·青年话清廉”主题演讲比赛上,该县兵营镇年轻干部吴俊楠围绕“清廉”主题发出廉洁履职用权的铮铮誓言。

聚焦护航青年成长发展,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凝聚廉洁“正能量”。连日来,由竹溪县纪委监委联合团县委组织开展的“喜迎二十大·青年话清廉”主题演讲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大年轻干部在演讲中畅谈人生理想、放飞青春希望,表达珍惜青春时光、牢记职责使命,奋发干事、干净干事、扎实干事的决心和勇气。

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一项“重头戏”,竹溪县围绕“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主题,推出“青廉学·青廉说·青廉行”系列活动,让年轻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清廉”、开展主题演讲比赛“说清廉”、接受警示纪法教育“行清廉”,奏响“青廉”主题交响乐。

“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高尚品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在参观竹溪党史馆,深入了解竹溪红色革命历史后,刚刚考入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干部朱磊深有感触地说。

“宣教月”期间,竹溪县充分用好当地红廉文化资源,发挥革命历史教材的引领教化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细落实。先后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2022年度新入职年轻干部200余人次到何恐纪念馆、关垭战斗遗址、竹溪党史馆等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学习先进事迹、赓续红色血脉,促进年轻干部增强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意识,扣好履新“第一粒扣子”。

“竹,枝干挺拔、凌霜傲雪;溪,清澈纯净、荡涤泥浊。我们年轻干部要学习‘修竹风骨、溪水特质’,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人……”年轻干部刘硕在结合典型案例学习“101个罪名”的相关内容后,从“竹溪”二字中读出清廉内涵。

把年轻干部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抓在日常、抓在经常。该县各单位组建年轻干部读书班,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围绕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结合身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展开分组谈论,交流心得、分享观点,共同提高进步。

“宣教月”期间,该县还通过竹溪纪检监察网、清廉竹溪公众号等年轻干部容易接受的“线上”新媒体平台,刊载“漫画说纪”“纪法小课”“清廉vlog”等新颖鲜活的多媒体纪法宣传内容,发布党纪法规解读文章、典型案例通报,并适时开展在线答题测试检验学习成效,打造“指尖”上的纪法学习课堂,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推进党纪法规学习入脑入心。

“这些年轻干部才入‘仕途’便入‘歧途’,成为违纪违法的反面教材,教训极其深刻,我要引以为戒……”该县行政审批局年轻干部唐慧在学习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后说到。

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现象,该县纪委监委依托清廉机关建设,督促各地各部门排查梳理年轻干部履职用权中的廉政风险点,加强岗前教育、廉洁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为纪检干部,要树标杆、作示范,以正人先正己的态度加强自警、自省、自励、自律,做到打铁必先自身硬……”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提醒新招录纪检干部谨慎用好“治权之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该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召开招标投标专题警示教育会,教育从业人员特别是年轻干部增强纪法意识,严把招标投标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过程,依法依规招标投标。

该县农商银行开展年轻干部廉政谈话活动,教育年轻干部守法明理、廉洁自律,在信贷、担保、融资等业务工作中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不触碰法律红线和制度底线。

“宣教月”期间,该县将行政审批、招标采购、财政金融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自由裁量权大的重点岗位年轻干部列为重点,分别开展警示教育、纪法培训、谈心谈话等活动50余场次,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纪法意识、规矩意识,推动年轻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年轻干部处于干事创业的起步期、关键期,我们将以开展‘青廉学·青廉说·青廉行’系列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体制机制,帮助他们扣好廉洁的第一颗纽扣。”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廉政教育,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欧巧梅 李代辛)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