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武汉生态环境这十年|净土保卫战为美丽武汉健“体质”

2022年10月11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净土保卫战关系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水缸子”。

武汉市以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源头管控、综合施策,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一废一库一品一重”(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重金属)生态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这十年,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土壤修复转型绿色发展。

自2017年起,武汉市用4年时间完成1003件农用地土壤、211件农产品和257家重点行业企业的详查工作,为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做了一次深度“体检”。根据详查成果,组织实施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受污染耕地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

自2018年起,连续5年对县(区)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和工业园区周边土壤环境质量开展监测,开发了全市土壤环境信息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土壤环境数据信息共享机制。

自2020年起,用3年时间编制出台污染地块修复工程环境监理技术规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程序和调查工作指南等,为土壤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十年来累计完成20余个重点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程,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42.7万平米,相当于60个足球场的总面积。

硚口区在全国首批启动汉江湾区域老工业区搬迁腾退工作,并于2014年开展土壤修复,对化工土壤“解毒”,使昔日的城市“锈斑”蜕变成生态新城。

这十年,坚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清废行动”和“无废城市”建设。

自2014年起,武汉市严格落实《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固体废物全量利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以上,将放置错位的“城市矿产”变废为宝。

自2018年起,按照生态环境部部署,结合长江大保护,武汉连续三年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和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战役,2019年完成39个问题点位整改,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置能力提升至0.75万吨/日,逐步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自2017年起用4年时间建成10处建筑弃土消纳场和7处建筑弃料再生材料厂,积极推动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和4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建设,从2018年连续四年保持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率100%。

2022年4月,武汉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无废城市”建设城市名单,2022年7月底,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武汉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在工业、农业、生活、建筑、危废领域“五管齐下”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这十年,稳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以来,累计整治333个行政村。

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5.8%。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95%以上。

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基本实现,持续推进农作物化肥减量增效,化肥农药使用从零增长逐步实现负增长,全市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5%;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农膜回收利用率超过80%,秆综合利用率稳定达到85%以上;规范划定规模畜禽养殖禁养区,退养任务全面完成,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稳步提升,规模化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到97.67%、100%;全面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水产养殖健康绿色发展,一批生态高效设施渔业、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尾水治理项目得以实施。

这十年,强化危险废物监管严守风险底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方面,2013年以来持续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危险废物各项环境管理制度,推进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常态化管理体系,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风险排查和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了危废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等“三种”能力。

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防线得到持续巩固。2020年初,面对疫情突袭时的巨大压力挑战,武汉全力保障、并成功实现了涉疫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安全处置,2020年1至4月,累计处置医疗废物约1.3万吨,是平常同期的2.2倍。

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基础保障能力,建立了平战结合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体系,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2019年的50吨/日提升至目前的常规处置能力110吨/日和应急处置能力100吨/日,实现了两个“百分百”目标,即“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和“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使医疗废物处置成为“病毒终结者”。(图文由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提供)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