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荆楚粮油”谷飘香 远安瓦仓美名扬

2022年10月25日15:04 |
小字号

瓦仓大米

瓦仓大米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瓦仓村,十月的稻田刚刚经历了秋收,一茬茬的稻秆还立土里,秋风拂面,空气中似乎还能嗅到稻田特有的清香。

瓦仓村位于世界顶级农产品黄金种植带——北纬31度,赋予了这片土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独特的青岗泥酸碱适中,顶峰的山泉水终年灌溉,赋予了稻谷纯净与营养。

“邑米行销沙市、 汉口,米质上等,价高数码。”这是清同治五年(1866年)《远安县志》中的描述,可见瓦仓大米在一百五十多年前品质就被认可,而且在市场上很走俏。

1927年9月14日,瓦仓起义爆发,打响了鄂西革命第一枪。并于次日,成立了鄂西地区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革命政权——瓦仓工农革命政府。远安瓦仓成为了红色革命基地,瓦仓米也成为的蕴含红色文化的远安特产。

1997年,瓦仓米品牌创始人汪宗平开始做起“卖粮”生意,抓住了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的大好机遇,萌发 做粮食加工的想法和念头,决心传承和发展远安瓦仓优质米的产业。

2008年,瓦仓村大米专业合作社成立,吸纳社员503户,合作社种植水稻近3000亩,建立了加工厂房、粮食贮备仓库等,经过数年的摸爬滚打,瓦仓大米初具规模,开始走出大山。

2012年在远安县瓦仓村大米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改制成立了湖北瓦仓谷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省农科院的支持下,瓦仓大米生产逐步实现了从种苗到插秧、从田间管理到粮食收购的整合统一。产品发展实现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再结合当地独有的“青岗泥、冷浸田”水稻种植生态环境,加之世代沿袭的原生态种植模式,打造出绿色、优质的瓦仓大米。

伴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由“吃饱”开始向“吃好”转变,瓦仓大米也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期,先后获得了省内外的多个奖项。汪宗平成功注册“瓦仓大米”地域商标,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今年,瓦仓大米做为“荆楚粮油”公用品牌的会员单位,为了更好的宣传“瓦仓”品牌及产品,依托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和湖北省粮油集团,进驻湖北首家“荆楚粮油”公用品牌展销中心,并在“抖音”“透明交”“楚粮优选”等多个线上平台以及武商超市等大型连锁商超推广宣传,藏在山里的瓦仓大米声名远扬。(图/文 林锐、陈青)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