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竹山入选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

2022年10月25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民政部确定70个县(市、区)为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地区,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入选,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之一。

竹山县城航拍图

“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是民政部为深入推进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而开展的试点活动。主要通过乡村地名命名设标、乡村地名采集上图、乡村特色资源宣传推广和乡村地名信息服务应用等,进一步健全乡村地名标志导向体系,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满足数字乡村建设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地名需求。

近年来,竹山县持续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工作,系统梳理全县自然地理实体、乡村居民点、乡村道路街巷、乡村旅游景点等命名设标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按照《地名管理条例》规定,设置380个统一规格的地名标志牌,采集更新乡村地名1017个。在全国第一批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质量建设行动中,竹山县的数据提交率、通过率均为100%。

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地质+数字乡村”智慧云平台

竹山县是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该县从总体规划、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惠民服务、乡村治理、乡村文化、绿色乡村等七个方面入手,着力实现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城乡数字治理更加高效、农业农村大数据与农业产业紧密融合、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增强等目标。其中,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积极开展“地质+地名服务”赋能乡村数字化建设工作,打造信息平台,设置地质地理、村民信息、基层党建、村务公开、便民服务、智慧农业、资产管理等7个板块,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地质+数字乡村”智慧云平台

据竹山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3年底,竹山县将建成大数据中心1个,汇集数据信息行业类别100个以上,乡镇、村(社区)5G网络站点500个以上,大数据平台服务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以上,助推全县绿松石、轻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文旅康养产业年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实现城乡居民户数字素质素养教育培训全覆盖,着力发挥数字技术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惠民服务等方面的基础支撑作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竹山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图/文 向继华)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领航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的坚强领导集体
  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迈上新的时代征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又迎来了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标志性时刻——2022年10月23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24人组成的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选举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领导机构。…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将加快建设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刘志强)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主骨架能力利用率显著提高,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统筹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实体线网里程达到26万公里左右;“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基本建成,普速铁路瓶颈路段基本消除,“71118”国家高速公路网主线基本贯通,普通国道质量进一步提升,国家高等级航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一体化、集约化、复合化水平明显提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