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让“一地金黄一地金” 湖北这家菜籽油企业向“百年老字号”进军

2022年11月02日16:07 |
小字号

一张张泛黄的凭证账簿,一件件作坊式榨油的老工具……在湖北武穴福康油脂有限公司的陈列室,这些物品见证了福康油脂近70年的变迁。福康油脂是湖北唯一一家油脂行业的“湖北老字号”企业,当前正奋力向“百年老字号”目标砥砺前行。

老物件见证着企业变迁。

老物件见证着企业变迁。

油菜是武穴市传统优势作物和特色支柱产业,常年种植面积40万亩,其中国家级绿色食品双低油菜种植基地16.3万亩。武穴市油菜统一免费供种率达100%,双低品种应用率达到100%。总产6.7万吨,被誉为“油菜之乡”。

该公司展厅陈列着广济县油厂的老物件。

该公司展厅陈列着广济县油厂的老物件。

在这片濒临长江的沃土上,诞生了福康油脂。福康油脂成立于2003年,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广济县油厂,现拥有8条生产线,年加工能力15万吨,是湖北省菜籽油产业链重点支持单位。

灌装车间。

灌装车间。

该公司以“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打造了“接福双低油菜专业合作社”,与武穴市兴农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武穴阳城双低油菜专业合作社、武穴市新洲江心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等8个合作社为纽带,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实现了订单种植、订单管理、订单收购的新型合作方法,实现订单基地化合作。

油菜花基地。

油菜花基地。

在武穴市龙坪镇新洲村长江中心岛上,福康油脂打造的6000亩有机油菜种植园点缀其中,合作社订单种植面积126000亩。有机基地位于长江中下游鄂赣分界的一个江心岛,是一块环保净土,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毫无污染保障了接福品牌的质量安全。为打造好有机基地,公司提供有机饼肥571吨,价值119.9万元。通过油菜订单农业11496户农户共增收926.9万元,户均806元。

老字号在创新中焕发新机。近年来,福康油脂公司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福康油脂一方面与中国油料科研所李培武院士团队针对“高甾醇”菜籽油研发正稳步推进,2022年度油菜籽收割后,将根据新油菜籽和菜籽油中植物甾醇含量进一步调整。力争在2023年一体化推出“高甾醇”菜籽油。

另一方面福康油脂公司与武汉轻工大学围绕菜籽油(基)烧烤专用油、煎炸油和巧克力夹心/酱料专用油脂制备技术开展深入合作。“十四五”期间将深入产学研结合,联合科研院所针对有机菜籽油全产业链进行全方面研究。

数控自动化精炼车间生产。

数控自动化精炼车间生产。

作为湖北菜籽油品牌企业,为促进湖北省粮油品牌建设,加强“荆楚大地+”好粮油、“湖北菜籽油+”省级公用品牌共建共享,让“接福”菜籽油系列产品全面覆盖武汉,走向全国。福康油脂公司通过组合抱团,进商超设专区专柜,统筹协调促销宣传,加大社区活动及推广力度,有计划地开发市场和培育“荆楚大地+湖北菜籽油+接福”共享品牌。目前全新共享品牌菜籽油产品即将投放市场。

一地金黄一地金。当前,该公司抓住国家级(油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大好机遇,推进油菜全区域布局,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挖掘,共建共享“荆楚粮油”公用品牌,奋力打造在全国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菜籽油品牌,坚持朝着“百年老字号”目标砥砺前行。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年干部说干事|湖北赤壁:为实现共同富裕不懈奋斗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三张牌” 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赤壁市高质量发展“新名片”,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首先要持续打好“便民牌”,坚持服务前移、程序简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不断提升商事服务效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