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蔡甸区:巡街带村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2年11月05日07:52 |
小字号

“请问村集体产业收入分红到账了吗?是否按要求进行公示公开?”武汉市蔡甸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在走访入户该区张湾街道官塘村时向该村村民询问道。

目前,七届蔡甸区委第二轮暨村(社区)第一轮巡察正在有序进行中。该轮巡察选派各单位党员干部39人,派出5个巡察组,对张湾、永安、消泗等3个街道(乡)开展政治巡察,对下辖70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通过制定《七届区委第二轮暨村(社区)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细化监督重点,针对农村乡村振兴、惠农利民、停车收费微腐败、清廉村居、“三资”管理、“四风”问题、队伍建设等领域重点巡察,因村配单、对单巡察,推动巡察监督精准化、效率化。

“基层党组织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前期,我们向组织部门以及审计、信访、农业农村等部门全面了解70个村(社区)政治生态、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综合情况,全面掌握村情村貌,做到因村施策,分类施巡。”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该区各巡察组通过开设“微课堂”、开展“传帮带”轮训、交流式培训等形式,帮助巡察干部全面了解农村工作各项业务知识,做到张口能说、提笔会写、遇事能干。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主动将监督送上门。同时,坚持“巡”与“改”相结合,督促村(社区)立即整改个性化问题,对普遍的共性问题移交村(社区)所在街道(乡)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对街道一级无法解决的问题移交相关区直部门提级整改,切实以巡察监督成效推动农村健全制度、深化改革,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实在,只有走进群众听民声、巡民情、察民意,才能真正打通政令执行‘中梗阻’,清除政策落实‘拦路虎’,我们将继续以‘巡街带村’推动巡察全覆盖,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该区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