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武阳高速最长隧道单幅贯通

2022年11月1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预备,起爆!”11月9日,在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投资建设的武阳高速公路黄石段黄坪山隧道内,随着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黄坪山隧道右幅提前三个月贯通。

黄坪山隧道一座高速公路分离式特长隧道,隧址位于湖北省大冶市,呈北西-南东向展布,全长近4公里,是武阳高速最长隧道。面对这项高难度工程,项目部采取多种举措全方位保障隧道顺利贯通。

专业化机械助推项目高效建设

该项目部通过引进单臂及多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自行式液压栈桥等一批专业化机械设备,全面提升隧道施工的机械化水平,克服了隧址区属构造剥蚀溶蚀低山区,断层破碎带较多的难题。

掘进过程中,有了上述隧道施工的攻坚利器,实现“钻、爆、装、运、卸”的机械化作业,提高了打眼和装岩能力,极大缩短单个工序时间和循环总时间,实现了多循环掘进作业,单日进尺实现提高。

同时,大量机械的使用,将人工与工作面的距离延长至3-4米,有效消除了装岩、打眼、喷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冒顶事故和设备伤人、凿岩机打眼断钎等伤人事故,有效做到隧道施工作业的持续性,保证了隧道施工整体效率。

“采用专业先进设备以后,单个开挖工序比传统施工效率提高一半,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安全、质量管控水平。”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武阳高速四标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陈祥伟介绍说。

在黄坪山隧道,项目部还通过划分涉及开挖、支护、衬砌的4000余处检测点实现对施工进度的全方位管控和滞后预警,极大地提高了项目管理质效,加快了施工进度。

智慧化系统有效防范重大风险

针对隧道施工管理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特点,项目部通过安全管理系统应用,利用人车门禁考勤、视频监控、人员定位、应急通讯、气体检测五大系统,实现对现场人员数量、施工进度、应急管理、安全保障的可视化管理。

在专业爆破方面,项目部聘请专业爆破安全监理对爆破作业方案制定、计划实施和爆破效果进行全过程指导、监督、检查,有效防控了隧道施工过程中的主要风险,高水平的安全管理成功斩获“湖北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示范工地”荣誉称号。

同时,项目部还通过与公安系统建立线上沟通机制,在现场协调、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做到快速、精准对接,以数字化交流平台为现场作业创造安全、稳定、高效、有序的施工环境。

为生态“让路”建设绿色环保高速

面对黄坪山风景区,这条本该笔直向前的高速公路却走出了美丽的大拐弯。武阳高速黄石段最初按照工程技术和成本造价选择的设计线路要穿越黄坪山风景区,这无疑会惊扰到当地生态环境。但经过反复论证及调研,项目最终调整走线,绕开风景区,最大限度减少对天然林的破坏,但无疑会增加高速公路建设的总长度、总投资。

路要修,绿水青山也要守护。为了减少占用耕地、林地,武阳高速黄石段提高桥隧比,多用立交,少用平交,保护生态的同时大大增加了工程造价。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武阳高速黄石段桥隧比原为25%,后来增至37%。据初步估算,每增加一个桥隧比,可减少占用土地38亩。

为保护生态,项目部突破传统施工观念,大力运用回转钻机、软土固化剂等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尽最大可能建设工程建设对当地河流、土表等自然环境的影响。

武阳高速黄石段全长91.32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是湖北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公路项目。目前,武阳高速公路正在全面推进隧道、桥梁等各重点部位及路面工程的施工,预计将于2023年9月30日建成通车。届时将构建起武汉、长沙、南昌三地之间快速便捷的“三角形”城际交通网,同时对充分支撑黄石作为区域中心城市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其中心城市经济辐射功能,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石利平 王鹏 杨文龙)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