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竹山:返乡养牛致富 振兴路上“犇”起来

2022年11月12日08:04 |
小字号

在湖北竹山县双台乡青山村,张德平在荒山野岭安营扎寨,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养牛方法,成立德平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致富。

11月9日,张德平正在养殖基地组织工人给小牛犊穿牛鼻子,这是他从山上收回的今年第一批牛。

竹山地处秦巴山腹地,境内森林牧草资源丰富。张德平通常在2月底山上的草长起来时把牛赶上山,等到10月再把牛收回来。“这期间有8个月都不用喂饲料,牛会自己吃草、休息,甚至自己生小牛犊,你只需要把山上主要路口封住,隔三差五派人到山上去看看就行。”张德平笑着说,把牛赶上山,省心、不用摊本,而且散养的牛疫病少,上冻后往家赶时还会多几头牛。

“你们看,我养的牛毛色光鲜亮丽,体形强壮,肉质鲜美。”谈到养牛,张德平滔滔不绝。他说,除开春季出栏15头外,目前存栏74头,有12头母牛怀上了牛仔,到年底再出栏一批,预计纯收入达到60多万元。

今年42岁的张德平年轻的时候进过厂、下过矿,当过包工头,攒下了不少积蓄,可是他不安现状。

2012年,回到家乡后,他看到村里山场地域宽广,水草旺盛,特别适合发展养牛羊,又开始“折腾”起来。当年投入20多万元钱,承包了10亩荒山,新建羊圈。然而,2013年羊价直线下跌,张德平不仅没赚钱,连本钱都没捞回来。

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乡村干部主动找上门来,鼓励他养殖郧巴黄牛。经过外出调查,张德平了解到郧巴黄牛体格大,抗病能力强,产肉性能好,市场广阔,便萌生了养牛的想法。

在当地惠农政策的扶持下,2014年秋,他成立了德平郧巴黄牛养殖合作社。村里组织30户农户,每户出资7000元钱,在合作社入股三年,张德平每年给农户1800元分红,期满后归还本金。

有了资金,张德平就干起来。

养牛之初,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牛添饲料,清扫牛舍,还要观察牛的健康状况,不敢有半点疏忽。他还买来养牛的书籍,边学习、边实践,力求全面掌握了养牛技术。

经过几年的发展,张德平已发展到近百头牛,这些黄牛在他的悉心照料下,一头头体格健壮,全身毛溜光滑。而如今牛肉的市场价格已经翻了好几倍,张德平不仅还清村民的本金及分红,收入也年年攀升,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感谢德平呀,今年没找到事做,着急在家没钱用,他就让我去养牛,而且收入不比在外面打工少,日子好过了!”在一旁忙活的李德华激动地说道。

像李德华一样,该村有7户村民常年在德平郧巴黄牛养殖合作社务工。合作社除了管生活之外,每年向他们支付4万元的工资。在竹山县像这样的合作社有20多个。

“是党的惠农政策,成就了我一番事业,我还要加倍努力,让更多的村民在合作社增收致富。”每当听到乡亲们的夸奖,张德平总是这样说。(向继华、王锐、刘汉生、毛天资)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