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纪录片《看见纪南城》18日开播 溯源丰富多元楚文化

2022年11月17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看见纪南城》 海报。

《看见纪南城》 海报。

为深入推进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纪录片《看见纪南城》,将于11月18日起在央视十套每日21时播出。

该片立足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推进荆楚文物全媒体传播、讲好湖北故事为目标,以荆楚大遗址为核心素材,以长江文明的重要源头楚国古都城纪南城作为时空焦点,充分展示了楚文化博大精深的价值内涵和时代新义。将通过《郢都之谜》《楚人的世界》《思考者》《崛起年代》《青铜》《一脉千年》等六集,以楚国古都城纪南城为时空焦点,梳理出纪南城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重要作用和现存价值。

“传统认为,楚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构成者。但我们想表达,它还是中华文明断层中的修复者,在楚国墓葬中有大量保存完好的漆木器、丝织品,是在北方墓葬中很难见到的。”总导演纵红雨希望观众看到楚文化的恢弘璀璨,“除了《楚辞》里的瑰丽、浪漫,它还有发达的科技、先进的理念,”但他也想通过普通人的视角引发观众共鸣,“在纪录片中可以看到,楚威王作为当时的风流人物,武力强大,但他也不过是一个有抱负、有野心的中年人,有他的历史局限性。”

纪录片《看见纪南城》不仅让历史“复活”,让文化“说话”,还赋予纪南城新的时代内涵和解读视角。楚人丰富多元的精神世界则在纪录片中单独成篇。纪录片从纪南城城北的郭店墓葬出土的一批楚简入手,带观众进入竹简修复工作者的日常,在逐渐显现出来的墨迹中领略“太一生水”的独特宇宙观。而在整部纪录片的末尾,屈原当年发出的《天问》与“问天”火箭发射的画面交织,形成跨越2000多年的回响。

曾经的楚国“地方五千里”,纪录片摄制组的足迹也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市。2021年正式建组以来,外拍行程遍布大江南北,用镜头记录每个曾经与纪南城有勾连的地域,西北新疆木垒的商旅古道遗址、青海省赛什腾山的冷湖天文观测站、西南玉龙雪山下养马的玉湖村、重庆巫溪县的千年古盐道,还南下海南文昌拍摄“问天”火箭发射,并在影视基地中用情境重现的方式鲜活地演绎出纪南城中的当年人、当年事。(胡卫宣)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顺口溜声声,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习贯彻二十大,学教实践一体化。绿色发展责任压,生态优先心上挂!”11月14日下午,在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的党员星火微家,全国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百姓名嘴王传胜与10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以一段顺口溜开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