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十堰茅箭区:打造城市湿地公园“名片”

2022年11月17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白鹭翩跹。

白鹭翩跹。

立冬时节,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湛蓝的天空不时掠过飞鸟,这些来自遥远北方的精灵,驻足在泗河国家湿地公园过冬。傍晚时分,位于泗河边的绿道上,河边星星点点的灯光和金黄的树木交相呼应,市民们或散步,或骑行徜徉绿色之中。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辉。泗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北十堰茅箭区,公园内碧水粼粼、繁花争艳、白鹭翩跹,两岸植被繁茂,春夏秋冬林相不同,景色各异,山与水、树与草形成优美的自然景观,构成一幅生动的绿色生态新画卷。这里是市民高品质的游憩场所,是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泗河湿地公园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修复生态环境,激发湿地活力,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路径。

泗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040.47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69.34公顷,湿地率45.11%。泗河水系发源于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贯穿茅箭城区,如母亲河一样滋养茅箭,最终汇入丹江口水库。以泗河流域为主体的泗河国家湿地公园充分发挥着湿地生态功能,保护着丹江口水源区和秦岭大巴山生物多样性,搭建起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丹江口水库间的重要生态廊道,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质安全提供了生态保障。该区持续探索如何更好的守护好繁华城区背后这片自然生态完好的湿地自然资源,维系这座城市与湿地间微妙的生态平衡,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泗河湿地公园鸟瞰。

泗河湿地公园鸟瞰。

2016年,该区正式启动湖北十堰泗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举全区之力,开展全域保护和整治,着力恢复自然湿地生态系统,让其成为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该区把生态保护与恢复作为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的关键举措,系统治理泗河湿地生态系统,开展清河保洁、违建清理、划界确权、河岸绿化、工业污染整治、农村垃圾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等专项行动,实现湿地公园水质常年达到Ⅲ类水标准以上。

如此同时,强化科研监测与科研合作,在湿地公园内建设科研监测中心,定期开展湿地公园内水文水质和土壤大气的动态监测,与湖北大学等科研机构加强合作,为湿地公园本底调查、科研监测提供技术服务和学术支撑,依托专业力量,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湿地科普宣教体系。不仅如此,该区还建设湿地科普宣教中心、植物展示园、净水功能展示区及观鸟屋等,每年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等,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湿地保护与修复宣传活动,提升公众爱护湿地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保护湿地浓厚氛围。

多年的治理、修复和保护,泗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生物资源日趋丰富。据2021年底调查,维管束植物新增207种、鱼类新增26种、鸟类新增30种。公园内现有维管束植物841种,鸟类170种,鱼类46种,两栖类13种,爬行类16种,兽类29种,泗河已成为野生动植物的重要繁衍栖息地。如今的泗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河一景,草木繁茂,水清鱼肥,候鸟期至,无数的生命脉动,诠释着湿地的美好。(文/图 陈宣霖 万月 王欢)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顺口溜声声,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习贯彻二十大,学教实践一体化。绿色发展责任压,生态优先心上挂!”11月14日下午,在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的党员星火微家,全国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百姓名嘴王传胜与10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以一段顺口溜开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