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亮丽党旗红 发展气象新

——湖北省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年11月17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时间,既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也是奋斗者筑梦的标尺。十年砥砺奋进,十年书写辉煌。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交出了一份圆满精彩的答卷。

十堰市局(公司)抢抓“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打造国产雪茄烟叶优质原料生产基地。

十堰市局(公司)抢抓“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打造国产雪茄烟叶优质原料生产基地。

党建领航 点燃红色引擎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峰”与“领”。

长期以来,十堰市烟草专卖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从突出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破题开局,全面建好基层党建“第一梯队”。目前,全市系统共设基层党组织45个,其中党总支6个,党支部39个,有力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十年来,十堰市烟草专卖局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教育是永不过时的滋养。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通过把党员干部培训课堂搬至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置身其中接受一场场深刻的党史教育和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深入实地的实景教学,让我对‘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理解。”十堰市烟草专卖局机关三支部书记吴立环对主题实践教学赞不绝口。

管党治党,重在基础。2017年,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率先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编印规范支部工作的“三本四册”。2020年7月,发布《全市系统党支部工作标准体系》,并在全市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

高质量品牌是高质量党建的主要标志。按照“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思路,十堰市烟草专卖局扎实开展党建特色品牌及支部工作法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头雁”党建特色品牌的示范引领下,城区烟草专卖局“心星相印”、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碧水丹心”等7基层党建子品牌和机关一支部“1357”、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聚力”等支部工作法星罗棋布,连起了“1+4+7+N”特色党建品牌“示范链”。

十堰市局(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依托烟叶产业助力烟农增收致富。

十堰市局(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依托烟叶产业助力烟农增收致富。

改革创新 绘就多彩图景

发展是硬道理,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

在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李斌红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创新之路,从根本上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蓄足“动力源”,跑出“加速度”。十年来,十堰市烟草专卖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愈加明晰。2013年至2016年,围绕“三服务三提升”中心任务,扎实做好“基层管理年”“管理提升年”“管理创优年”三年规划,推动基础管理全面进入“深水区”;2017年以来,稳步推进“基础管理提升年”“改革创新发展年”“改革创新攻坚年”“改革创新提质年”“高质量发展推进年”“高质量发展深化年”工作部署,踏出了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党建高质量,发展有力量。十年来,从“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从“数量”积累到“质量”飞越,全市系统各项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了从困局、破局到新局的华丽转身。

——经济效益保持增长。税利总额跨越10亿元大关,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荣获“全市先进纳税人”荣誉称号,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被评为“全县十佳纳税企业”,房县烟草专卖局被授予“全县税收突出贡献单位”。

——烟叶基础日趋稳固。规划建设优质生态烟田23万亩,烤烟上等烟率从55.2%提升至65.2%,烟农户均收入从5.5万元提升至11.9万元,多次获评“全省烟叶工作先进单位”;“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在十堰落地生根,雪茄烟取得了从种活、到种成、再到种好的阶段性成效。

——市场状态持续向好。网上订货率从67.7%提升到99.9%,电子结算率由62.6%提升至100%,主动支付客户占比98.2%,终端扫码达标率95.2%,零售客户盈利水平由4%增长到12%。

——专卖管理扎实有为。查处涉烟案件8370起,非法“三烟”10410.3万支,案标值6584.9万元,司法打击176人,荣获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专卖工作目标成绩突出单位”“专卖管理工作目标考核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一组组向上攀升的数字,一项项闪光耀眼的荣誉,是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发展的生动注脚,也是十堰烟草人的气魄与担当。

十堰市局(公司)以“头雁”党建特色品牌为引领,构建“1+4+7+N”党建品牌体系。

十堰市局(公司)以“头雁”党建特色品牌为引领,构建“1+4+7+N”党建品牌体系。

蓄才储能 激活一池春水

人才蔚,则事业兴。

“我将做一粒种子,在十堰烟草这片广袤的田野上‘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日前,十堰市烟草专卖局新入职的博士研究生柯巍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柯巍是十堰市烟草专卖局2022年人才引进计划的其中一员。近年来,十堰市烟草专卖局累计开展7轮人才引进计划,招聘大学毕业生14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43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新鲜血液的注入,奔涌出全新的活力。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办综合管理员周学平坚持把“干一行、专一行、钻一行”作为人生信条,在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多次斩获佳绩,被授予“行业烟草技术能手”;城区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廖琦用脚步丈量市场,创新“三七”工作法,架起了沟通客我的“连心桥”;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技术员胡锦文零基础投身“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用两年时间研发出了一套完整的发酵室氨气浓度调控工艺……

“人才不仅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用得好!”对此,十堰市烟草专卖局深谙其道。近年来,十堰市烟草专卖局着力打造“引育用管留”全链条人才工作模式,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

——搭平台。探索完善“导师带教”机制,助力新人成长;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集中开展重大课题项目攻关;组建内训师团队,定期推出精品课程。

——筑舞台。打通“管理、技术、技能”三类人才成长通道,选拔副科级以上实职干部94人,聘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130人,遴选机关工作人员20人,选派21人到行业上级单位挂职。

——摆擂台。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能力大提升”“文化大讲堂”等系列活动,选拔培养“行业技术能手”5人,省级“技术能手”22人。

从源头上“引水”,在机构上“瘦身”。2019年,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以郧西县“两烟”合署办公为试点,推进“两烟”单位职能整合。2022年6月,4家烟叶分公司职能全部整合到县级烟草专卖局,真正地实现了“1+1>2”的效果。

大潮澎湃,新时代气象万千。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点,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科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文/图 兰瑞斌 夏阳)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顺口溜声声,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习贯彻二十大,学教实践一体化。绿色发展责任压,生态优先心上挂!”11月14日下午,在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的党员星火微家,全国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百姓名嘴王传胜与10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以一段顺口溜开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