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中国一冶科工:以赛促学 让青年焊接技工“技能成才”

2022年11月20日08:38 |
小字号

企业参与技能大赛现场

企业参与技能大赛现场。

日前,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在武汉开幕。在湖北制造展区,一个酷似变形金刚的“大家伙”,“身体”是由无数个铝合金组合件组装焊接而成,其材质来源是中国一冶科工公司电焊工在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训练时所用的焊接材料。

“这个机器人身上的组合件,是我们在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训练后的材料,也是学员们的焊接作品,这些训练作品我们觉得丢掉比较可惜,所以,跟团队一商量,决定做出这个‘钢铁机器人’。”一冶科工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主任莫芝林介绍。

企业参与技能大赛现场。

企业参与技能大赛现场。

在同一展区,还有风驰电掣、压力容器、不锈钢组件、铝合金组件等数件展品。其中“风驰电掣”是一辆正在穿桥而过的高铁列车模型,由高铁列车焊接模块和铁路钢架桥梁、钢轨、桥墩等部分构成,其所用材料亦是由过去训练用后的焊接试块组合而成。

让青年人才、技能型人才真正在企业经营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示范作用。长期以来,中国一冶科工通过与湖北省焊接协会、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总工会等相关单位合作,连续多年承办了各类中央、省、市级技能大赛,大力倡导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为选手打造了一个展示实力、切磋技艺的舞台,使一大批焊接技工尤其是青年一代走上了“技能成才”的道路,成为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钢结构焊接工程施工中的中坚力量,进一步打造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最佳平台,推动行业工匠精神的普及与发展,培养和造就出一大批满足行业和社会发展的产业大军。

近五年来,中国一冶科工共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全国技术能手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人。以全国劳模赵宗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吴勇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祝强、全国技术能手孙建军为代表的劳模群体彰显了新时代工人阶级的风貌。(图/文 常岑)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建始:“丝弦锣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十年巨变,精彩纷呈,喜闻盛会,民心振奋,把二十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11月16日,在湖北省建始县长梁镇旋龙村文化广场上,宣讲队着装整齐,用丝弦锣鼓创作剧目《击鼓催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的群众驻足观看。(颜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