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希望的田野上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11月24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山绿起来,人富起来,天地间回荡着中国节拍……”每天晚饭后,章永琴都会到村广场,和周边邻居一起跟着音乐跳跳广场舞。

章永琴是湖北省郧西县大新川村村民。该村地处鄂陕边界,交通闭塞,以往,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村里显得冷冷清清。

自2015年对口帮扶大新川村以来,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和村民心连心、手拉手,聚力描绘大新川村致富振兴的秀美画卷。

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烤烟产业

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烤烟产业。

“户户走到”暖民心

“何书记忙什么呢?来家里喝口茶吧!”何先均走在村里,常有村民热情地打招呼,他也会停下脚步,和村民唠唠家常。

2018年,时任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组成员、副局长、副经理何先均主动申请到大新川村开展驻村帮扶,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放下机关岗位到农村,怕是来走过场的,怎么可能真正帮助我们?”刚到村里,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大新川村第一书记,何先均面对的更多是质疑。

“群众有意见,说明我们工作做得还不够实。”何先均决定,把“户户走到”作为帮扶工作的第一件事来办。

打那以后,何先均和驻村工作队两名队员一起,走遍了大新川村的大小山头,有时他们一天要步行20多公里山路。

村民袁志全本人和孩子均患病,一家人生活困难。驻村工作队多次给予帮助,鼓励他重振精神、勇敢面对。如今,袁志全从种好菜园开始,重燃生活的希望。

一户一户访,一家一家帮,就这样,全村431户1458人,哪家缺资金、哪家缺技术、哪家需救助,何先均做到了了然于胸。

2020年冬天,大新川村突发山火,何先均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冲锋在前,村民们也及时赶来帮忙。最终,众人合力扑灭了山火,最大限度降低了村民损失。

对于这一切,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民们对驻村工作队的信赖和支持又加深了一分。

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驻村帮扶干部向群众宣传产业政策。

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驻村帮扶干部向群众宣传产业政策。

“人人争先”兴产业

在大新川村,徐光华是有名的香菇产销大户。近年来,得益于新川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徐光华将香菇生产规模发展到年均12棚1.5万袋。

村民罗洪平种烟20多年,从不懂技术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烟农,今年他种植烤烟30亩。

2021年以来,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引导大新川村推进烟叶种植、马头山羊养殖、高山蔬菜种植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目前,新川烟区产业综合体共完成土地流转2670亩,发展烟叶种植1807亩。综合体内养殖蜜蜂328箱,猪、牛、羊2000余头;年均种植药材500亩,培育香菇18.36万袋;80余户烟农户均年种烟收入超过10万元,加上多元产业收入,户均年收入超过13万元。

产业致富,人人争先。村民罗洪记、王昌发之前不愿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多次登门拜访,为他们争取种植养殖技术、设备支持,使他们重拾斗志。如今,两人靠种植烟叶年收入均超过了5万元。

“这两年,烟草公司为村里配套建设了机耕路、水窖,我自己也添置了一些农用机械,种烟轻松了,收入也增加了。”村民罗洪军介绍。他靠着种烟住上了小洋楼,用上了农用车、微耕机,家中还添置了冰箱、彩电,过上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事事办好”惠民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驻村工作队开展“到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许多群众表示,希望本村村道安装路灯,方便夜晚出行。

驻村工作队迅速与村两委商议,启动实施村道“亮化工程”。工程开工了,50余名干部群众自发参与,仅用10天时间,216盏路灯便全部完成安装。

“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路边又装上了路灯,我们的日子越过越亮堂啦!”村民朱财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小事,修通村道6公里,帮助村里解决了饮用水、用电等问题,用实际行动增添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的大新川村,处处涌动着蓬勃的生机。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正与村两委一道,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大新川村的环境更美、村民的生活更甜。(图/文  岳伍东  夏阳  陈义霞)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建始:榫卯工艺让土家吊脚楼千年传承
  11月22日,湖北建始县楂树坪,一栋极富土家特色的吊脚楼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工匠用传统的木工技艺,将61根立柱和数百块木板合拢成为一个高强度的完美整体,整栋建筑不用一钉一铁,全部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工艺,建成后的土家吊脚楼冬暖夏凉,可以传承千年之久。(图/文 田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