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兴山烟草:粮烟协同、多元经营助烟农持续增收

2022年11月24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我种烟近100亩,总收入45万元。明年还想扩大规模种150亩。”近日,在湖北兴山县高桥烟叶收购磅组,烟农曹国军交售完最后一车烟,满心欢喜地说道。

近来,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由蔬菜转产烟叶、能人返乡种烟的现象越来越普遍。10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41户,比去年增加26户。“烟草公司送技术上门,免费统建烤房,市场风险小,收入有保障。”曹国军说出了乡亲们共同的心声。

卖出好价钱才是硬道理

烟叶产业是宜昌西部山区县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近年,兴山烟草认真贯彻“以质取胜、以诚取信”质量方针,紧盯工业企业需求,推行“中高油”烟叶定制化生产,以优质烟叶帮助农民卖出好价钱。宜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指出,要抢抓全国烟叶产业由稳转增机遇,聚焦怎么让粮烟能协同、烟农愿意种、工业愿意用三个问题,为烟农持续增收作出更多贡献。

优质才能优价。兴山县以生产“中棵烟长势长相”和“油软亮”质量风格烟叶为目标,出台“中高烟”生产技术方案,实施项目化管理,着力抓好土壤保育、地布湿润育苗、有机肥替减化肥、上部烟带茎采烤、科学醇化等关键技术落实。

2022年,兴山县推广“中棵烟+高油分”项目种植面积2.55万亩,其中实施带茎采烤2.1万亩;收购烟叶5.85万担,其中收购“中高烟”2.86万担。“中高烟”均价每公斤比常规等级增加6.28元,亩均增收600多元。今年,全县烟农总收入突破1亿元,户均收入13.9万元。

轻松种烟不受累

“这里海拔高,冬季冷,很多农户种一季烤烟或蔬菜,再抓好夏季避暑旅游旺季搞多种经营,一年下来轻轻松松挣几十万。”兴山县榛子乡党委书记曹诗勇表示。

海拔1300多米的榛子乡是全省优质核心烟区,多年来坚持推行“121”产业模式,即每年安排1万亩烟叶、2万亩蔬菜、1万亩粮食,形成了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局面。榛子乡和平村熊思君种烟近10年,今年种了48亩。以往一到移栽季节,就要发愁找工人,“大家移栽、采摘都在那几天,用工不好找”。

为解决种烟劳动强度较大、工序多,青壮年劳力较少的矛盾,兴山县不断发展壮大金鹏烟叶合作社,拓展专业化服务范围,实行合作社采烤分一体化,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成立烟农互助组81个,多途径解决请工难、用工贵问题。

近两年,依托烟叶专业合作社,兴山县大力推进育苗、整地、移栽、田间管理等全流程机械化作业。今年,全县购置6台移栽机并在当前移栽季全部投入使用,机械化移栽面积达到2600亩以上,占比超过10%。机械化移栽效率较人工移栽提升近5倍,每亩降本60元以上。

兴山县抢抓烟草行业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县建设机遇,聚焦关键生产环节,采取先实地试验比较,后科学选型推广的方式,逐步稳妥推进生产环节机械化、农艺操作标准化,关键环节机械化率达92%以上,覆盖重点环节70%以上,亩均用工降至15个以内,实现种烟更加轻松、高效。

多种经营效益好

为重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乡村产业链,实现农民多元增收。兴山县以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在不断提高烟叶质量等级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烟、粮、菜协同发展,实现农产品深加工、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烟农分享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

今年,兴山县烟办、烟草部门联合蔬菜合作社,探索推广350亩红菜苔种植。日前,红菜苔陆续上市,收购价格每斤3元,可实现增收90多万元,示范带动效应明显。正在推进“烟叶+白菜苔”种植9000多亩,预计明年三月上市,产值720万元。

“我们选派党员干部到种烟村担任产业委员,推动粮烟菜协同发展,引导开办民宿、农家乐、商超,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全县烟农非烟产业总产值3562万元,净收入1400多万元。”兴山烟草分管烟叶负责人李春节介绍。

为激发并保护种植主体的积极性。兴山烟草在回答“怎么让烟农愿意种”问题上,狠抓烟叶提质,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实施粮烟协同、多元经营,帮助农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图/文 张光宗、向家兴)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