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房县:聚焦“民之关切”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2022年11月24日17:55 |
小字号

“自从我家周边违规私装的地桩地锁被拆除后,我不再为每天接送孩子因兜兜转转找不到停车位而发愁。‘停车难’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 送小孩上幼儿园返回小区的刘女士停好车子,掩饰不住喜悦,高兴地说道。

此前,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全季酒店背后的小巷内有多个私装地锁,周边停车场和停车位都十分有限,“停车难”成了家长们接送孩子的烦心事、闹心事。

房县纪委监委聚焦“民之关切”,在下沉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启动停车行业专项治理,贴近监督,精准发力,办好民生实事,督促县城管执法局拆除地桩地锁67个,及时缓解了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两个维护”,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关键要害、民之关切、关键少数”,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聚焦“关键少数”,倒逼各单位“一把手”守好责任田。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政治监督工作的“牛鼻子”。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房县纪委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印发了《2022年度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工作方案》,立足日常监督,将常态化谈话作为政治监督的有效方式,成立9个谈话组对全县62个县直单位,20个乡镇党委“一把手”开展谈话82人次,约谈8人次,做到勤提醒、早警戒、常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洁。同时,积极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督促被谈话对象及时制定整改举措,加强跟踪问效。并将谈话的问题整改和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年终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量化赋分的重要依据之一。

“完成‘一把手’谈话82人,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68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个……”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高翔说道。这是今年1至10月,房县纪委监委紧跟县委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的一份阶段性成绩单。

房县纪委监委将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及时部署开展全县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工作,启动快速响应机制,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提示》,成立5个督查组,持续深入县内交通卡口、村(社区)、商场超市、隔离点、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宾馆酒店等重点单位,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点位,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监督“责任田”。

截至目前,督查组累计督查全县重点点位932个,发现问题297个,已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整改不过夜的要求全部完成整改,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追责问责21人。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房县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助推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代涛、王娟)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