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利川:靶向发力促履职 打通监督执纪“神经末梢”

2022年11月26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这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村级纪检委员的重要性和应当发挥的作用,也对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心里更有底了。”近日,在参加全镇村(社区)纪检委员培训后,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更新社区纪检委员罗武权说。

为进一步明确村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切实提升履职能力,让村级纪检委员更好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利川市谋道镇纪委组织了村级监督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共计115人参加了培训。

近来,利川市纪委监委聚焦村级监督力量不足、制度不健全、考评体系不完善等问题,着力配强队伍、细化职责、强化保障,在该市范围内开展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履职“破难行动”,推动村级纪检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补齐短板 建强战斗堡垒

“目前,新任村级纪检委员平均年龄38.2岁,与上届相比降低15.6%,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97%,与上届相比上升17.2%。”利川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

为补齐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短板,该市纪委监委以村级党组织换届、合村并居为契机,将年龄、学历、经历及群众认可度等纳入村级纪检委员选配标准,优中选优确定人选,全面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候选人资格市级联审机制,重点审查候选对象问题线索反映、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严防“带病上岗”。

“自从配齐干部后,我们不仅能扎实做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更有精力稳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元堡乡纪委书记周正的感悟折射出了该市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面貌。

为充实监督力量,该市纪委监委把村级纪检委员纳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按照继任干部、初任干部、年长干部、年轻干部等4类对象分类制定培训清单,由21名部室主任及司法、审计、党校等部门专家组建“讲师团”,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线上+线下”等方式因材施教,推动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全员培训3期,组织线上培训7期,受训878人次,实现全覆盖。

完善机制 织牢监督“网络”

日前,利川市毛坝镇双河村纪检委员向玉平来到村民吴某家中走访,了解有关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我们作为村纪检委员,就是要把监督延伸到一线,让老百姓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向玉平说。

主动上门办实事、解难题,这是该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一个工作日常。

该市纪委监委制定《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清单》,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集体资产处置等重点监督事项,梳理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事项13个方面50项。印发《小微权力监督指引手册》,列明监督措施,绘制监督流程图,以“清单+流程”方式,帮助村级纪检委员理清思路、把握重点,依规依纪依法高效履职。

“之前村级小微权力管理还不规范,我们结合小微权力清单和各村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梳理出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建立全市统一的责任清单、监督清单,促进村(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效能,该市纪委监委出台《村(社区)纪检监察协作区暂行办法》,按照“统筹指导、就近划片、整合资源、互助互促”原则,将每个乡镇所辖村划分为5至7个协作区,统筹村级纪检委员力量,联合开展信访处置、监督检查、下沉遍访等工作,推动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今年以来,各乡镇共协作办案27起,开展交叉检查178次、下沉遍访422人次,收集问题线索488个。

激发活力 擦亮监督“探头”

“我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积极参与各项村级事务监督管理,认真督促村里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近日,凉雾乡组织召开村(社区)纪检委员述学述职述责述廉会,该乡陈谷村纪检委员常斌在会上表态道。

这仅仅只是该市加强纪检监察基层工作规范化,激发基层纪检委员履职动力的“小切口”。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该市纪委监委设置政治立场、遵纪守法、工作作风、信访案件办理、监督检查、廉政教育等12个方面64项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村纪检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评机制。通过日常履职、述职述廉、年底考核、群众测评等方式综合测评年度考核分数,动态考评纪检委员履职情况,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工作氛围,督促纪检委员知责、履责、尽责。

为调动村级纪检委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市纪委监委对工作履职到位、监督成效显著的纪检委员通报表彰,并实行考核结果与奖励绩效挂钩制度,还将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情况考评结果与推荐村干部定向考试录用乡镇公务员、推荐担任村支部书记等结合起来,畅通渠道,破解晋升难题。换届以来,共选拔推荐52名村级纪检委员担任主职,2名村纪检委员通过村干部定向考试被录用为公务员。

“村级纪检委员是基层监督的‘生力军’,我们将进一步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擦亮监督‘探头’,打造村级监督‘前哨’,破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波)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疾控专家提醒:成为“密接”者要向社区报备等待转运隔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果有一天您突然接到流调电话或短信告知,自己成为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11月25日,湖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接到成为密切接触者的电话或短信后,请保持冷静,稳定情绪,并立刻与周围人员保持距离,保持通讯畅通,等待专业人员上门转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