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2022年11月2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郭书记,我要跟你反映个问题,我们村八组的集体面积租金长期没人上交。”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郭垱村村民金德高跟村子里的“纪检委”反映。

“您放心,我会将您反映的问题如实上报。”送走来访群众,郭细崇在记实手册上把问题详细地记录下来,并将该问题上报蒲团乡纪委,同时及时履行职责,配合职能部门及时处理拖欠租金的问题。郭细崇有三重身份——华容区蒲团乡郭垱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一块牌子、两套桌椅、三个爹爹。”曾经个别村监督力量被不少百姓诟病为“摆设”。针对部分村务监督力量“形同虚设”的现象,华容区蒲团乡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在辖区9村1场率先实现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合一”全覆盖。10名“三合一”成员中,全日制本科学历3人,退伍军人3人,35岁以下4人。村级监督力量大大增强。

“前些年,村里事务不及时公开或者不公开,群众对村里大小事务都是糊里糊涂的,对干部更是有意见……”近日,华容区蒲团乡郭垱村村务公开栏前聚集了很多人,老党员纪卫国一边看一边感慨道:“自从去年11月份换届后,村里的大小事务都由‘三合一’成员来组织全程参与监督,惠民资金给了谁,村里实施了什么项目,都张贴在公开栏,一目了然。”

在蒲团乡,有很多像郭细崇这样监察信息员,他们发挥熟人熟事优势,认真尽职履职,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当好“前哨员”,定期查看重点工作、项目进展落实情况,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惠农惠民资金发放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当好“宣传员”“联络员”,深入群众中间,倾听意见、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村或乡纪委反映群众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为切实增强群众身边的监督力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华容区在蒲团乡积极探索“区委全面领导+区纪委监委协调推动+乡党委、纪委落实+村级组织跟进”的基层监督新架构,统一发放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记实手册,制作日常监督履职清单,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村组,把压力传导到村组,把纪律约束落实到村组,把问题解决在村组,让村务监督常态常在长效,实现监督执纪全覆盖。

“我们按照跨村联动、全方位覆盖的思路和要求,通过上下联动,督促村级纪检力量正确履行职责,强化和推动村级‘两委’班子建设,督促村‘两委’成员切实发挥作用,使村干部工作中主动作为、奋发向前,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为推进基层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华容区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鄂纪轩)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初步破解“细胞清道夫”形成之谜(新知)
  生物学界有一个重要的生理现象——细胞自噬。所谓细胞自噬,就是指细胞通过形成一个名为自噬体的双层膜囊状结构,包裹细胞质的一部分,并运送到溶酶体,进行降解及回收利用的过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