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冒充“公检法”诈骗再升级 武汉警方精准拦截31起

2022年11月29日08:40 |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手段又升级,骗子先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再冒充“某地警方”,然后以核实身份为由,谎称受害人身份信息被冒用,资金异常涉嫌犯罪,威胁受害人将钱打到指定账户来自证清白。11月以来,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监测到该诈骗手法呈上升趋势后,立即组织专门警力对此类案件加强研判分析,依托“警银联动”“警通联动”机制,按照“同步资金保护、同步运营商处置、同步见面劝阻、同步数据支撑”原则开展工作,不断强化精准劝阻、封堵关停、拦截止付等反制能力。近两周,武汉警方先后成功精准拦截以防疫为由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31起,为受骗群众止损680万元。

反诈中心民警正在研究发案趋势。

反诈中心民警正在研究发案趋势。

11月19日下午,家住武昌的钱女士(化名)接到一陌生男性电话,对上自称是“武汉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知钱女士名下的电话号码在长沙市芙蓉区第一人民医院扫过码,该医院属于高风险区,希望钱女士配合防疫部门接受隔离。

钱女士当即立即表示否定,称从没去过长沙。对方立即报出了她的身份证号码,并威胁钱女士如果不配合将会导致其健康码异常。钱女士急忙询问有什么办法证明自己没去过长沙,对方回复可以找警察帮忙出具一个身份信息外泄的证明,随后电话转接到一个自称是长沙市公安局“纪中平”的民警。

“纪警官”以配合工作为由,让钱女士加入了一个QQ群,并在群里要求她用手机下载一款叫“ZOOM”的聊天APP。钱女士按步骤操作后,“纪警官”称他们正在办理一个专案,抓获了一名叫“李某”的涉及洗钱的犯罪嫌疑人,并在“李某”家中搜出了钱女士名下的一张招商银行卡,并认为钱女士与“李某”的违法有关联,目前已经下发了“拘捕令”马上要来抓钱女士,同时在QQ上发来了一张所谓的“拘捕令”,上面盖有办案单位的公章。

“看到自己的‘拘捕令’,我当时真的非常害怕,便询问那个假警察该怎么办。”钱女士回忆当时的场景。“纪警官”称必须按照他们的要求将银行卡里的钱转到指定账户进行流水验证,验证成功后,他们才能撤销“拘捕令”。在对方指导下,钱女士用手机登录招商银行APP,先后三次给对方发来的指定卡号转账25000元,直到卡内余额不足,钱女士才感觉到不对劲,便报警求助。

目前,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针对钱女士提供的涉案账户,通过紧急止付和延伸止付等措施开展各项挽损工作。

反诈中心民警正在研判分析案件。

反诈中心民警正在研判分析案件。

当日下午,家住江汉区的熊女士也遭遇到同样的诈骗,骗子以同样的套路取得了熊女士信任。此时市反诈中心经过研判,及时预警发现了该情况,立即向江汉分局反诈中心下发预警指令,江汉分局马上向熊女士所属辖区派出所下达劝阻指令,下午4点,2名民警上门找到了正准备向骗子指定账户转钱的熊女士,成功阻止拦截了熊女士转钱行为,见到真警察后熊女士才幡然醒悟,避免了财产损失,最后民警引导熊女士删除了骗子的QQ和相关软件,并对其进行了防骗教育。

江汉分局民警找到熊女士。

江汉分局民警找到熊女士。

据反电诈中心民警杨雅迪介绍,近期,骗子以防疫为由叠加冒充公检法实施诈的电话较为突出。骗子先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受害人,称受害人在高风险地区有行程记录,可受害人近期并未出过市区,骗子就以需要公安机关核实情况为由,将角色切换到“某地公安局民警”,在验证受害人身份的时候,又谎称涉嫌某起案件,使受害人形成恐慌心理,进一步诱导受害人下载虚假金融软件,进而诱导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此类诈骗电话通常是以“+”或者“00”开头的境外来电,一律不要接听。另外,疾控、公检法等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不会通过电话或是社交软件办案、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通缉令”、更不会要求转账汇款至“安全账户”。请市民朋友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提升识骗防骗意识,避免财产损失;如果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案,并将相关涉案资料如实提供给接警人员,以便公安机关及时开展止付冻结工作。(图/文 徐飞、袁野、丁美薇)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开通首条货运航线
  本报武汉11月28日电  (记者范昊天)日前,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开通首条全货运航线——鄂州至深圳货运航线。鄂州花湖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携手构建的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初具雏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