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孝南:层层推进清廉建设  步步为“廉”再谱新篇

2022年12月01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坚持系统思维,狠抓载体建设,强化试点引领,统筹合力推进,深挖孝廉文化,通过实地调研、现场督导、定期调度、专班推进等方式,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推动清廉建设成势见效。

循规蹈矩刻清廉。孝感雕花剪纸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孝感雕花剪纸廉政教育基地不断提炼升华剪纸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创作了一大批党纪国法、清官廉吏、领袖公仆、民俗民风等系列廉政剪纸作品。今年全区千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基地参观学习,感受剪纸艺术魅力,让清廉文化入心入脑。

家国情怀树清廉。该区清廉民企示范点某胶带专业生产企业发挥清廉文化对民企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廉洁文化长效机制,引导公司职工化廉于心、践廉于行,推动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之中,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为国理财守清廉。孝感市某投资平台公司围绕项目投资建设重点,细化项目建设检查监督办法,对各项制度进行合理性、科学性和廉洁性评估。同时,通过读廉洁图书、建清廉文化墙、编写清廉手册等形式,全方位对廉洁文化进行诠释,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努力培育“廉荣贪耻”的廉洁文化,公司被授予全区清廉国企示范单位。

政商“亲清”筑清廉。该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清廉机关建设中,不定期开展机关和政务服务大厅作风督查,努力构建阳光高效政务服务体系。2021年,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考评中由第81位跃升至第18位、进位幅度全省第一,获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优异等次、明显改善区;2022年,被《小康》杂志社授予“2022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市区”。

星火燎原润清廉。该区广场街道星火社区注重清廉氛围的营造,小区内不仅设有《朱子家训》《爱莲说》的宣传栏,还有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家风家训”等字样的大幅清风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同时,该社区通过建立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促使“小微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玉汝于成倡清廉。人品如玉,知识如泉。孝感市玉泉小学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本文化资源,丰富“孝正”校园文化内涵,利用“孝正”文化广场、校史馆、玉廉苑、“五彩美玉”评比栏、班级文化长廊等形式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展区,普及清廉知识,弘扬孝廉文化。同时注重贴近课堂,贴近学生,持续改善学校校风、教风、学风,清廉学校建设如火如荼。

独有情“种”扬清廉。该区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汤俭民40年如一日,坚持做到把农民当父母、把种子当儿抚、把自己当农夫、把名利当清水,成为国家级育种专家,他主持培育省级以上审定香稻品种23个,为农民增收20多亿元。他的勤廉家庭获评2022年“荆楚最美家庭”称号,汤俭民工作室成为全区家风家教实践基地。

大医精诚养清廉。孝感市中医医院将中医草药文化与清廉文化深度融合,融“药语廉心”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之中,先后开展“清廉科室”“清廉标兵”“清廉党支部”等系列评选活动,将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同时,该院突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厉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群众评价好、医德医风好、发展势头好的“五好”清廉医院。(李森林  张利利)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顶风违法占地批地 湖北这4个地方被通报
  人民网武汉12月1日电 (金雨蒙)侵占耕地挖湖造景、地方政府及部门主导违法占地、虚假种植虚假复耕……11月29日,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45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其中,湖北有4起案件被通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