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双随机抽查比例较上年提升13.42%

2022年12月07日08:24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2月1日,湖北省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2022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坚持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下简称“双随机抽查”),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1到11月,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各级各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任务数12218项,其中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数为5090项,占全省双随机抽查任务总数的41.66%,超过20%的既定目标,比上年提升13.42%。据介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指的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一种监管机制,与传统的巡查监管有明显区别,既是企业依法经营的“紧箍咒”,也是守法企业的“减压器”。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截至11月底,省市场监管领域相关省级部门梳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48类、651项。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共有2777个相关部门在省级双随机监管平台建立检查对象库,录入检查对象信息774.5万条;全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建立执法人员库3007个,录入执法检查人员信息9.5万条。据统计,全省各级共有3402个部门使用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其中有2904个部门通过该平台开展了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下一步,我省将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信用风险低的抽查对象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信用风险高者反之,实施精准监管,并将全面推进双随机监管数据共享。(记者汪子轶、通讯员郭姗姗)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