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2022年12月07日08:26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表示,全省人社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找准主攻方向,奋力谱写现代化湖北人社新篇章。

聚焦“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扩大就业容量,深入开展“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大力实施“才聚荆楚”工程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发展劳务品牌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建好“零工驿站”促进灵活就业;提升就业质量,打造全国一流的人力资源市场,提高人力资源配置均衡性、流动便利性和对产业需求的适配性,健全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就业政策、服务、培训、权益保障高效协同;应对就业变量,密切监测就业形势和失业动态,加强就业政策和岗位储备。加大就业援助力度,统筹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抓好助力乡村振兴、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聚焦“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强化制度规范性,对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向省级统收统支模式过渡,推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协调发展;提升基金安全度,加强内外协同,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等违法行为;推进管理精细化,对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全覆盖;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科学调整社会保险待遇,让参保人员共享发展成果。

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健全人才“引育用留”机制,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完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体系;打造“博聚楚天”品牌,实施“技兴荆楚”工程,推进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推动“楚才卡”等人才服务全面落地,着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产业优势,助力湖北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健全最低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努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健全劳动关系矛盾监测预警机制,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劳动者勤劳致富。(记者 邓伟 通讯员 王平)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