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重拳整治“三假”问题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2022年12月07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福利院有多少集中供养人员?他们的门诊定额救助是否按照程序审批报账?”日前,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医保局、区卫健局等职能部门,突击走访辖区福利院,聚焦欺诈骗保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为持续整治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以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为重点,集合职能部门力量,发挥协同作战优势,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注重协同联动,拧紧责任链条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督促推动区医保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市监局等职能部门,扛牢主体责任,成立“三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重点任务清单、考评细则和工作制度,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暴露出我们一些医疗机构管党治党宽松软,内部管理不规范、‘熟人社会’监管难等问题。”在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上,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医保基金使用环节不够透明,医疗机构自主权过大,也是医保领域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

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采取不招呼、不发通知、随机暗访的方式,先后来到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开展“体验式”监督,实地查看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医保使用流程和打击“三假”监督举报电话公示情况,从而获取第一手资料,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9月19日,针对医疗机构前期自查自纠后,可能仍然存在的违规问题,该区医保局与沙市区医保局探索开展交叉式督导检查,现场抽取对方5家医疗机构40余份病历,从而打破了“熟人社会”人情干扰,有效的提高了医保基金监督质效。

与此同时,根据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全区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查找问题线索87条18278例,涉及金额110.31万元,现已全部追回。并对17个责任科室及76名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扣除相应绩效工资。

紧盯突出问题,敢于动真碰硬

“经初步核查,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在2020年至今年6月,在使用医保基金过程中存在重复收费、串换项目、套餐式检查等违规违纪问题。”该区医保局基金监管股负责人罗成表示,除启动追回基金程序外,还同步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0条。

截至目前,该区“三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借助大数据比对优势,汇总民政部门五保数据、卫健系统HIS数据,共梳理五保参保人员和门诊慢性病待遇21万余条,发现问题线索59条,涉及参保人员3人,涉及金额73.73万元。1条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按有关程序移交公安部门。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制发工作提醒函,督促区医保局委托第三方检查机构,通过采集数据、比对核查、发送协查函等措施,查实基因检测报告单造假2例,套取医保基金9266.4元,查实血液透析诈骗医保基金违规问题线索6条,涉及金额32.44万元,现已全部追回。

深化以案促改,形成惩治震慑

摒弃“过关”思想,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是保障医保基金使用安全的有效举措。该区纪委监委注重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督促医疗机构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引导教育医保基金监管人员、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医务人员汲取教训,以强烈震慑倒逼自我约束。

“我们将充分认识医保基金合法合规使用的重要性,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坚决杜绝一切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不久前,荆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在该区不合理医疗检查和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整治推进会上,郑重承诺。

在此基础上,该区持续畅通“三假”问题线索反映渠道,公开举报电话、邮箱、网址,引入外部监督,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提升专项整治实效,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环境,及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增强全社会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形成有力震慑氛围。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派出机构“贴身”监督优势,聚焦“三假”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总结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助推医保基金使用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于晓非、帅丽晨)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表示,全省人社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找准主攻方向,奋力谱写现代化湖北人社新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