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点赞!中南民族大学暖心中药汤剂再上架

2022年12月09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中南民族大学党员志愿者正在发放中药汤剂。

中南民族大学党员志愿者正在发放中药汤剂。

“你好!请问我可以拿一杯中药吗?”“当然!如果怕苦的话,还可以加一点糖。”12月7日,中南民族大学党员志愿者在学校内的各个食堂为学生免费发放中药汤剂。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在全校各食堂开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中药汤剂免费发放”活动。每年春秋两季免费发放中药的传统,已在中南民族大学持续了多年。此次发放中药汤剂的时间选择在12月,是考虑到当下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以及学生流动量较大的情况而增加的一次发放活动。

“此次的中药汤剂配方同春季发放的中药汤剂差距不大,主要采用黄芪、板蓝根、金银花等十余种具有健脾行气、清热解毒以及扶正祛邪作用的药材,以达到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目的。”中南民族大学校医院院长龚艳介绍,“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保护易感人群。学生通过饮用我们发放的中药汤剂,提升免疫力,进而保持身体健康,同时为疫情防控助力。”

此次中药汤剂由专业中医药师、医生确定中医药方后,随后计算出中药需求的总剂量,根据人流量大小分配不同剂量的药品给各个食堂,由食堂工作人员进行熬制。

“按照学校的要求,首先是浸泡草药半个小时,然后在专门的大锅里面熬制三个小时,最后转小火再熬一个小时。一共需要近五个小时的制作时长。”该校学生二食堂经理分享中药汤剂的制作过程。

活动现场,几位戴着红袖章的党员志愿者有条不紊地盛汤、打包、发放。“为了减少同学们的接触,我们直接将汤药打包好,同学们可以直接拎走。我们准备了白糖,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该校后勤保障处饮食中心工作人员林祺龙介绍。

现场的中药汤剂颇受学生们喜爱,“无论是在春秋,还是在这个冬日,透过这一杯中药汤剂,我感受到的是学校的人文关怀与温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大三学生张雨说。(图/文 冉俊漫、燕臻)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个人养老金36地先行试点(民生视线·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有利于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险需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