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恩施东-朝阳500千伏线路工程(恩施段)施工侧记

2022年12月09日12: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深冬的湖北恩施,天寒地冻。从卫星地图上看恩施,峡谷沟壑丛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给电网施工带来诸多挑战。来自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数百名施工人员顶风冒雪、穿越在崇山峻岭间,他们创新工法,与恶劣环境斗争,全力推进恩施东-朝阳500千伏线路工程(恩施段)的基础分部工程施工建设。

暖!基础浇制盖棉被

“基础浇制要严格按照试验报告配合比加防冻剂,浇制完成后要用保温膜包起来,上面再用棉被盖住。”12月3日,恩施地区气温骤降至零下2摄氏度,在建始县花坪镇三岔槽村高山上的T51号塔位,该公司项目经理唐毅叮嘱施工人员严守施工工序。

给水泥浇制物盖被子?敷保温膜?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严寒条件下,敷保温膜、盖棉被才能让浇制的混凝土避免因内外温差大出现裂纹而发生质量事故,这是很管用的办法。”唐毅解释,冬季基础混凝土施工,现场每天要测温,掌握气候数据。“对待基础工程用心呵护、精心作业,工艺质量才有保证。”

兵马未动、勘察先行。早在项目开工前,项目部技术人员勘察当地地理环境、走访周边群众,记录下项目驻地的大量自然气候资料。施工前,项目部就配备好了棉被、保温膜、防冻剂、锅炉等物资用于保障冬季施工。

图5:为保护电网铁塔塔基,防止被冻坏,该公司项目工人将水泥浇筑后的塔基用保温膜,棉毡,棉被层层包裹起来

为保护电网铁塔塔基,防止被冻坏,该公司项目工人将水泥浇筑后的塔基用保温膜、棉毡、棉被层层包裹起来。

全!安全进度两手抓

在T51号施工现场,地形不足六平米的搅拌机旁,冰雪与泥土混合在一起,施工员曾昌国用铁楸凿出台阶,依山势搭建浇制混凝土下料专用通道溜槽。在山体上方,三排装沙的麻袋整齐码放,并用三角桩将周边固定,形成约20平方米、高1米的平台,满足现场浇制的材料储存要求。

图3:12月8日,在湖北省建始县花坪镇三岔槽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恩施东-朝阳500千伏线路工程(恩施段)翻山越岭去施工。

12月8日,在湖北省建始县花坪镇三岔槽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恩施东-朝阳500千伏线路工程(恩施段)翻山越岭去施工。

恩朝线(恩施段)地形以高山大岭为主,沿线海拔在800米-1700米之间,该标段60%基础位于大于45度的陡坡上,且多数为岩石地质,道路狭长,承载力不强,给施工作业带来严峻考验。“我们在做好安全施工教育的同时,为工人配备安全绳系在山体固定铁锚上。在沙、石、水泥等基础原材料运输上,采用索道运输。还提前采购了一批山地运输车,确保现场施工进度。”唐毅介绍。

为防止爆破震动破坏群众生活用水的蓄水池,常规爆破施工方法行不通,项目部采用膨胀剂结合人工清孔的施工方式确保了基础施工安全。还采用摞袋子、铺设绿色防尘网的方式,保护林区生态环境。同时,项目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地方协调,提前安排挖机修路、索道架设等作业,最大限度为施工创造先决条件。

妙!记录仪派上大用场

12月6日,T21号基础浇制现场工作负责人张开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的反光背心上佩戴了一台黑色的执法记录仪。

“记录仪为我们施工帮了大忙!”张开明面露喜色。小小记录仪让不容易看见的施工工序变得有迹可循,实现了基础浇制实时监控全过程视频录像。

“配备的记录仪只有拳头大小、佩戴灵活,现场工作负责人使用也很便捷。”质检员夏一明介绍,为强化现场管控,该项目部在安全管理与工法创新上寻找突破口,此次采购的六台执法记录仪,主要用于安全隐患排查、隐患整改记录、隐蔽工程质量管控、现场安全管控等安全质量管理方面,为工程建设护航。

新!新技术新工艺频出

“新挖钻一体机用起来效率高,真是施工的神器!”12月8日,项目技术员徐斌一边指挥机械作业一边感叹。

T9号岩石锚杆基础位于地势险峻的山腰上,锚杆孔径达到90毫米,传统锚杆打桩机体积大、笨重,不利于山区运输。

面对疑难,项目总工张彬带领技术员展开实验,和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协作研制出新挖钻一体机。该型装备投运后,可进行施工便道的修筑,场地平整、锚杆基础平台开挖,更换挖钻锚头即可进行打桩工序,较以往人工开挖承台施工方式,极大提升基础施工效率。

图4: 12月8日,在湖北省建始县花坪镇三岔槽村(T55号)基础施工现场,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恩施东-朝阳500千伏线路工程(恩施段)总工张彬基坑验槽后爬出洞外。

12月8日,在湖北省建始县花坪镇三岔槽村(T55号)基础施工现场,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恩施东-朝阳500千伏线路工程(恩施段)总工张彬基坑验槽后爬出洞外。

项目部还创新监管方式,通过无人机辅助手段,对施工现场开展安全巡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开工至今,经无人机检视发现的隐患问题达10处,全部得到整改。

运用无人机对现场开展巡查。

运用无人机对现场开展巡查。

据介绍,湖北恩施东-朝阳500千伏线路工程(恩施段)是为满足恩施地区电力负荷增长的需求,为恩施电网提供电压支撑,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建成后将形成恩施地区与宜昌三峡电网联络的第二大通道,恩施地区500千伏主网单电源的现状将成为历史,能有效解决巴东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送出卡口和冬季用电需求问题,将有力地推动恩施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图/文 郭秀春 张帆 郭晖)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个人养老金36地先行试点(民生视线·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有利于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险需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