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涉案资金8.3亿元,湖北丹江口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虚假刷单非法经营案

2022年12月14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店的交易数量、成交金额、信用评价对提升卖家的销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部分卖家为提升销量网络虚假刷单行为应运而生,逐渐演变成危害市场秩序的“顽疾”,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历时3个月,打掉一个利用网络虚假刷单行为给购物平台商户虚假刷单、刷好评的刷单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5人,扣押作案手机70部、电脑30台,查扣资金50万余元,并深挖拓展出其他刷单平台8个,涉及浙江、广东、福建、河北、江西等共计11省23市,涉及嫌疑人21人,涉案金额高达8.3亿元。

扣押的作案工具。

扣押的作案工具。

2022年8月9日,丹江口市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城区某写字楼内,存在一个网络虚假刷单的团伙。

接到该线索后,该局依托“情指行”一体化作战体系进行研判,民警在线索核查中发现该案存在“涉案资金梳理认定难、刷单平台解析溯源难、涉案人员甄别取证难、受害人员落地查找难等现实困难。”随即,该局迅速投入警力共计150人成立专案组,对前期收集的数据流、资金流、人脉流进行扩线经营,顺藤摸瓜。

终于,通过两个涉案微信群聊天信息入手,发现该公司运营方式是通过对接群和对接群内的成员通过虚假下单、刷好评、赚佣金等方式为天猫、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多个电商平台卖家虚刷销量和评论,提高同类商品热度,赚取商家佣金牟利。因众诚公司上述行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涉嫌非法经营罪。随即,该局对众诚公司因涉嫌非法经营罪立案侦查。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以丹江口市众诚公司为首的刷单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下游科技公司派单中介团伙,为上万个平台商家提供虚假的刷单和点评服务,从中收取每单6-13元不等的佣金。

接到刷单需求后,上述刷单团伙便通过注册大量虚假淘宝账户、电话卡等注册大量平台账户。之后,团伙再以每单支付2-3元不等的费用,雇佣职业刷手在并无真实交易和体验的情况下,通过平台账户支付结算的方式下单指定的商品或服务,并根据商家需求,虚构交易提升销量及发布虚假图文评价。

为躲避平台监管,刷单团伙还会使用修改手机设备信息和登录地址的软件,营造出大量账户在不同地址下单的假象,增加迷惑性。

据悉,以刘某、李某、夏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注册丹江口市众诚公司,招募大量员工联系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商家,为部分卖家提供刷单炒信服务。同时与下游的网络科技公司勾连搭建多个网络刷单平台APP,发布刷单任务并招募会员及发展刷手,开展网络虚假刷单好评后退还本金赚取佣金,形成“商家—众诚公司—刷单平台—刷手团队”的网络刷单犯罪链条。同时,警方并通过线索,关联分析出其上游犯罪团伙涉嫌利用网络虚假刷单通道,非法从事支付结算等洗钱团伙三个的线索。成功摸排出一条完整的刷单犯罪产业链。

经过前期调查和深入排摸,丹江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动涉案各省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扣押作案手机70部、电脑30台,查扣资金超50万元,涉案总金额超8.3亿元。目前,该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案件已进入依法移送起诉阶段。(图/文 王喆 刘紫莹)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知新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返回顶部